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南部新区出重拳、强措施,全面整治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
时间:2018-09-17     来源:南部新区创文办    

  农贸市场是城市中重要的窗口之一,住宅小区是我们的家园。农贸市场的经营是否有序,住宅小区的环境是否整洁,都直接关系到我们在落实巩固文明城市工作中的措施到不到位,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的重要因素。

  为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营造出良好的市容市貌。自2018年8月31日以来,南关办积极部署,出重拳、强措施,全面整治辖区内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易反弹的问题。重点针对辖区富新农贸市场和老鹰岩农贸市场内违章占道经营、垃圾清不及时和熟食区“三防”设施是否正常使用等进行专项整治。同时,还针对金鹏小区、宏发老旧小区无物业开展卫生保洁致使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目前整治成效显著。经过多部门半个多月以来的集中整治,如今富新、老鹰岩农贸市场和金鹏、宏发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整体环境干净整洁、市场管理有序规范、商户经营文明有序。市场、小区的“蜕变”,得益南关街道办事处出重拳,强措施,确保文明创建成果不反弹,全面整治农贸市场和老旧小区的“巩文”成果。

  一、精准发力,对标整改

  近期,南关办针对小区的居住环境及社情民情,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和梳理统计。目前,统计辖区内共有小区17个,其中无人管理老旧小区5个。按照“因地制宜、高效管理”的原则,根据小区现状研究确定合理的管理模式。为加快推进辖区农贸市场、老旧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南关办严格按照农贸市场和社区小区实地测评标准,就农贸市场、居住小区及其周边的违章乱搭建、占道经营行为;小区垃圾分类、垃圾堆放、道路拥堵和绿化提升等方面。以“环境清洁、更新改造、服务提质”为重点,全力履行行业管理职责,扎实做好农贸市场“老大难”、老旧住宅小区里的“脏乱差”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经营消费环境和居住品质。

 

南关办城管队员在老鹰岩农贸市场门口整治车辆乱停乱放

  二、狠抓落实,全力保障

  为确保问题能在一线得以整改,多次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整合城管办、村支两委及市场责任部门单位负责人查找市场存在的问题,常态化开展了清理市场环境卫生,拆除乱搭乱建、清除占道经营、经过前期摸排和宣传,对富新农贸市场、老鹰岩农贸市场及其周边未按要求自行拆除的违章建筑物、乱搭建的铁棚及伸缩雨棚进行强制拆除,共拆除违章建筑、违规亭棚30余户,清理垃圾20余吨,解决农贸市场内道路堵塞、通行拥挤问题的同时,降低安全隐患,清理无照经营、规范经营摊位、规范熟食经营等10大项整治行动,使市场及周边宽敞、干净、整洁的面貌得到恢复,整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从8月份以来,南关办集中开展了小区环境卫生整治10多次,清扫卫生死角、整理乱推杂物、捡拾道烟头、清除外溢垃圾、清理小广告、张贴公益广告。针对日产垃圾较多的老旧小区,集中清理无主垃圾,进一步实现垃圾定时清运、日产日清,确保清扫保洁作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南关办城管队员在老鹰岩农贸市场整治超门面占道经营

  三、把握重点,攻克难点

  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巩文”整治工作中的难点、重点。近期,南关办在富新农贸市场、老鹰岩农贸市场先后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物,下大力攻克难点。

  一是拆除违章搭建,拟建新的经营区域;二是清理店外店占道经营,消除市场拥堵;三是改建市场大棚,重建货台,新建停车场、厕所、垃圾处理设施;四是清挖下水道,重新铺设排水设施,硬化地面;五是改造或重建活禽宰杀操作间,实现活禽宰杀、销售、暂养“三隔离”,统一经营户门前五包,整齐协调悦目;六是及时清除垃圾,保持环境卫生,粉刷立墙,调整市口,摊位编导定位、做到井然有序;七是加强文明诚信宣传教育,完善规章制度,清理无照经营,推动亮照经营,熟食经营配备“三防”设施,促进文明、规范经营。

 

南关城管办在“铁路菜市”整治占道经营

  四、建立机制,确保长效

  南关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农贸市场管理制度,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南关街道办事处为具体负责、联合所属社区(居)参与的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农贸市场整治方面。制定农贸市场管理行为规范(包括监管部门的行为规范;市场开办方行为规范和经营者行为规范)。制定市场管理制度(包括基层日常管理、机关部门检查、领导小组检查、动态考核、评分办法和奖惩措施),使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常态化。二是老旧小区管理方面。南关街道办事处精心组织,统筹调度。通过机制推动落实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经过半个月的集中整治,所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小区环境明显改善。

  同时,南关办针对老旧小区所属社区(村)进行严格量化考评,实行每月通报一次。同时,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制定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行动。召开金鹏、宏发小区家属院小区业主会议,推选成立业主委员会,按照“谁受益、谁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配备保洁人员,定期收取水电费用、物业管理费用,并张榜公示财务收支明细,及时解决小区居民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小区物业已纳入规范化管理。

  随着对老鹰岩农贸市场、富新农贸市场、金鹏小区和宏发小区集中整治工作的推进,下一步,南关街道办事处将强化加强农贸市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态化管理,为辖区农贸市场经营者及市民营造出安全良好的交易、购物环境。同时,继续对老旧小区进行常态化管理,定期组织巩文志愿者进入老旧小区进行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素质,增加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胡明顺 胡正琼)

  1. 上一篇:省委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汇川区开展下沉督察
  2. 下一篇:遵义:压紧压实责任链 不折不扣抓整改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