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凤冈县念好三字诀助推媒体融合发展
时间:2018-09-28     来源:中共凤冈县委宣传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今年以来,凤冈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全面启动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念好三字诀推动县内媒体融合发展。

  突出“合”字这个基础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基础在“合”。2018年7月2日,全省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会议在贵阳召开,根据中宣部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2018年至2020年全面推进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融媒体中心在全国各县市的全覆盖。

  实地考察、学习经验。建设融媒体中心这一目标提出后,凤冈县立即行动,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到龙里县、惠水县考察当地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学习经验,结合凤冈县实际,拟定《关于成立凤冈县融媒体中心的方案》,提出了凤冈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机构组建、职责调整、主要职责、机构设置等内容。

  召开会议、迅速行动。凤冈县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题调度会,1次动员会。就县外宣中心、县电视台合并办公场所、合并微信公众号以及开通广播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旨在进一步整合报纸、电视、网络、广播、微信的人力和智力资源,搭建起融媒体中心框架结构,为媒体融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紧盯“融”字这个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媒体深度融合不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简单叠加,而是从“相加”阶段迈入“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强化内容融合。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根本,是“硬通货”,是核心竞争力。为保证信息发布口径的统一,在融媒体中心还未成立之前,县外宣中心、县电视台基本实现了稿件互通和公众号共享。把传统媒体的内容原创、权威报道、深度解读、言论评论等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发挥舆论引领作用。同时,顺应新兴媒体微传播、快传播特点,以精准短小、鲜活快捷、吸引力强、形式多样的信息,在传播中抢得先机,覆盖多终端。

  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在办公场地和组织机构还未搭建之前,县外宣中心、县电视台通过互派骨干人员跟班学习1个月等方式,互相学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的稿件的表现手法,更新观念、创新理念、提升技能,加强融媒体内容创作生产,加快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

  注重“效”字这个核心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旨在进一步增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舆论引导能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并逐步形成产业效应。

  注重宣传效果。整合县内所办报纸、内部刊物、广播电视台,组建融媒体中心,加快推动“凤冈报”、凤冈电视台和“凤鸣高冈”“凤冈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的整合,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

  注重社会效益。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健全完善全媒体营销利益协同机制,积极探索广告经营信息服务、版权合作等多种利益渠道,把优质内容、平台流量转化为实际收益,为传统媒体带来成熟的商业资源、全新的经营理念以及更加适应市场的运作模式。(谭倩倩)

  1. 上一篇:遵义:播州区“四强化”助推志愿服务建设
  2. 下一篇:遵义:播州区“三抓三重”全力推进“文明如...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