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凤冈县“文军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结硕果
时间:2018-09-30     来源:中共凤冈县委宣传部    

  9月18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专项评估检查结果,凤冈县达到贫困摘帽退出标准。该县坚持思想扶贫、宣传扶贫、文化扶贫工作相融合的“唱讲演”三部曲,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了“齐心协力路途广,共同富裕天地宽”的良好局面。

  抓好“唱”字诀,着力摇旗呐喊吹号角

  “诶……唱歌要唱声和声呢!跟党要跟心连心,小情妹?”

  “诶!声不和来难开口,心不连来枉自跟。”

  “心不连来,枉自跟喽哟……”

  “党民共唱小康调,好比花线配花针啦哟……小情哥呢?”

  “诶……”

  “党是花针前面走,人民是线随后跟喽……”

  以上是荣获贵州省“我歌我快乐”同步小康优秀民间歌谣征集一等奖,凤冈县选送的歌谣《人民是线随后跟》的歌词,脍炙人口的旋律在凤冈当地广为流传。

  脱贫攻坚号角吹,全县“文军”下基层。凤冈“文军”在扶贫攻坚中,立足自身优势,结合实际,用真情实感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辟了另一个战场,为助力脱贫攻坚摇旗呐喊。

  “脱贫攻坚是善事,干群同心为善治……”这是凤冈自创的节目音乐快板《脱贫四章》中的内容。2018年5月,凤冈县2018年脱贫攻坚剧场巡回演出走进绥阳镇大石村,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教育群众要摆脱“等靠要”的思想,要树立感恩、自强、自立精神,努力增强自身发展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文军”扶贫开展以来,全县“文军”队伍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三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创作了音乐快板《脱贫四章》《扶贫英雄龚其润》《干群一心战贫困》,小品《懒汉脱贫》《兄弟》《话说脱贫》等作品,在全县共开展脱贫攻坚巡回演出30余场次。

  同时,全县“文军”队伍中的摄影爱好者还深入村组为贫困户免费拍摄全家福200余张,以拍摄全家福的方式保留家庭生活最美瞬间,用相机和照片传递社会的关怀和温暖。“我们老俩结婚的时候都没有拍过合影,还是你们想得周到啊。”拍完照片,进化镇大堰村的杨奶奶乐呵呵的说道,摄影爱好者所到之处的村民们都显得格外开心。

  资料显示,凤冈县还大力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全面完成14个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乡村少年宫建设实现全覆盖,创建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80余个,大大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从精神鼓舞、氛围营造等层面,发挥了文艺在脱贫工作中的助力作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文军”队伍的力量。

  立足“讲”字诀,淳化乡风民风鼓干劲

  “有山有水风景好、出门水泥路、开关一拧有水喝、房屋不惧风雨、生病又有合医保、坐地了解国家事……”这是在2018年凤冈脱贫攻坚精彩出列之际,凤冈县永和镇双山村当地农家小院,晚饭后出现的一幕和谐幸福的画面。

  乡亲们的“表白”,说出了大家掏心窝子的话。从前,双山村穷得出了名,干群关系紧张也出了名。就连扶贫的事情,大家最初也是报着等、靠、要的思想。遵义电视台连续播出五期系列报道《双山村扶贫记》,就是脱贫纪实的典型案例。“喂牛图犁田,喂猪图过年,喂鸡鸭图找盐巴钱”,这是前些年凤冈县永和镇双山村村民内心的真实写照。每次一开群众会,乡亲们不是喊着要政策,就是和干部唱反调。可是现在,村民们反而成了群众会的主角。从一项项民生实事兑现、一块块发展短板补齐谈起,通过思想觉悟、居住环境、出行交通等前后改变的对比,讲述了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生产生活面貌的改变,孩子就学负担没有了,家庭收入增加了,字里行间幸福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指导思想,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文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依托坝坝会、群众会、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传统阵地,通过红色义务宣讲团以“七一”“国庆”“端午”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全县“文军”深入基层宣讲仁孝礼义传统文化50场次,大力弘扬“和善仁孝·创新自强”的凤冈精神,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邻里带头示范”活动、“持家·发展·家教”感党恩话脱贫农村妇女培训300余场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传统家庭美德,培育新型农民、树立良好家风、淳化乡风民风。

  谋划“演”字诀,凝聚党心民力展风采

  习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的领导”。主抓新闻媒体引导社会舆论的主阵地,坚持党媒姓党,凤冈“文军”为助力脱贫攻坚吹响冲锋号。

  《身边》栏目是凤冈县广播电视台2015年5月开辟的一档民生栏目。自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采用多种形式的报道方法,深入挖掘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二十多期脱贫攻坚的主题报道,一个串着一个,发人肺腑,感人至深。《张得利:一心为民好支书》讲述了在脱贫攻坚时期刚生完孩子不久,产假还未结束就立即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基层干部、村总支书记;《残疾夫妻相互搀携  一路风景一路爱》。更有身残志坚的贫困户秦礼光夫妻,在脱贫攻坚帮扶中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的动人故事。还有沐浴党的政策和干部们真情帮扶下、感受到了自己生活的山乡发生了巨大变化有感而发编写山歌感党恩的普通老人《绥阳镇:自编山歌感党恩》。其中,《火石台:自发修路斩穷根》中的主人翁杨茂文成了凤冈县百姓心中的名人,他们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主动作为的精神为广大的贫困群众树立了榜样和信心,有效地激发了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了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

  《身边》栏目深受全县百姓的喜爱,在凤冈本地媒体的观看、浏览量也一直位居第一。多期节目被省、市级媒体采用播出,其中《残疾夫妻相互搀携 一路风景一路爱》在2017年遵义市广播电视新闻奖的评选中获得电视栏目类的一等奖。72岁的余庆县纪委退休干部余祖堂老人多次来信告诉记者他是凤冈电视台《身边》栏目的忠实观众,从栏目开播以来每期必看、从未落下过一期。

  经统计,《凤冈新闻》栏目中开设以“脱贫攻坚 春季攻势”和“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宣传板块,年均编发新闻400余条,《身边》栏目编排节目20余期,《凤冈报》编排编发“脱贫攻坚我的责任”“进村入户看脱贫”专题报道400余条。“凤鸣高冈”“凤冈电视台”微信公众号齐上阵,编发各类信息1200余条,发布公益广告1000余条。有效加强了脱贫攻坚正面宣传和典型引领,构建起网上网下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格局。

  1. 上一篇:遵义:务川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2. 下一篇:全球贵商助推“黔货出山”交流会在遵义市播...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