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务川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时间:2018-10-09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务川自治县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引领思想动力、凝聚民心士气、培育时代新人、突出文化特色、提升仡佬之源品牌形象,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纷呈,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在学讲上下功夫,推进思想理论上云端、下地头、进家门、润心田。

  “歌师傅来老先生,唱首盘歌你来分,何时开的十九大,谁是我们领路人,哪个带领奔小康,全面小康哪一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务川紧紧抓住“学讲”这个鼻子,推动思想理论入脑入心。

  注重学习培训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学习培训600余次。举办“全县讲习员培训班”“意识形态与网络安全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2次,培训人员220人,乡镇宣传委员、宣教干部外派学习30余人次。

  落实阵地建设

  按照“六有标准”,建成“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208个,覆盖全县机关单位和村居。组建了116人的县级讲习员队伍、213人的乡村级讲习员队伍和16人的县委宣讲团。

  开展讲习扩容

  组织开展省、市、县、乡、村5级联动大讲习活动,创新开展“十团”“四化”“1+N”“云上讲习”等讲习模式,举办了“全县脱贫攻坚讲述会”等大讲习活动。已协调、组织开展省级宣讲1场、市级宣讲14场、(乡、村)级讲习2000余场,受益群众15万余人次。如: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开展云上讲习两会精神,举办“大数据神奇魅力”专题云上讲习,扩容讲习听众,单次点击点赞量13万余人次,全省“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网络平台刊载信息20条。

  狠抓讲习落地

  常态开展“院坝讲习”“田间讲习”等,委派县委宣讲团到16个乡镇(街道)、县级讲习员深入67个贫困村开展地毯式覆盖讲习。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融入到文艺演出、书画作品等内容之中,以快板、歌曲、顺口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讲习,涌现了“仡佬盘歌颂党恩”等脍炙人口的佳作。

  在引导上下功夫,推动宣传舆论挖深度、推广度、透力度、提高度。

  坚持新闻“走转改”,务川紧紧抓住“引导”这个根本,培养宣传干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加强主题报道

  策划《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脱贫攻坚“春风行动”》《脱贫攻坚“夏秋攻势”》等专题报道,开设《改革开放40年》等专栏,在贵州日报专版报道务川40年来发生的蝶变。重点策划的“王章礼一家三代支书接力谋脱贫”事迹,《人民日报》内参刊发后,中央、省、市媒体跟进报道掀起高潮,王章礼入选“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目前,已编印赠阅《今日务川》内资27期,制播《务川新闻》96期。

  构建大外宣格局

  加强县域各级各部门联动,积极参与各种外宣活动,实现了外宣与文化、旅游等的深度融合。截止9月,在没有与媒体开展合作的情况下,强力策划助推外宣,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反映务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稿件共1500多条,其中,中央级媒体刊播118条,央级网络媒体采用650条。其中,《人大代表石慧芬:用手语聚焦特殊教育》被人民日报英国版、非洲版、欧洲版刊载;《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宪法根基》CCTV-1《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报道。

  提升新媒体运维

  因地制宜地探索信息发布与传播的新平台,丰富传播渠道,增强宣传效果,有效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持续巩固发挥“今日务川”微信公众平台的品牌宣传效应,发布信息273期;做好“仡佬之源·乐活务川”今日头条号的宣传;实名开通“务川宣传”“仡佬之源·乐活务川”政务微博,发布消息150多条;探索开通“今日务川”一直播。指导涉及民生事业的24家单位开通政务微博,回应网民关切,提升办事效率。

  强化热点问题引导

  紧盯互联网这一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统筹网上网下两条战线,把握网络舆情时度效,被省委宣传部评为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在育人上下功夫,激励干群学生立志气、讲作为、争荣誉、当先进。

  今年2月,石朝乡京竹村支部书记佐世飞,被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7月,又被贵州省委授予“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务川紧紧抓住“育人”这个职责,着力开展“五大文明”创建活动,助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

  扎实推进扶志扶智工作

  扶贫先扶智,务川举办了“助力脱贫攻坚·倾情夏送凉爽”文艺晚会、“6·26”禁毒文艺汇演等扶志扶智系列宣传活动。开展“送电影、送书刊、送春联”下基层活动500余次,赠送春联、挂历等4万余份。征集反映全县脱贫攻坚“大决战”摄影作品2500余件。争取遵义电视台、遵义杂志社等媒体对务川脱贫攻坚产业免费宣传。争取上海东方卫视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落地务川拍摄,推动务川县农特产品土蜂蜜和灰豆腐果出山入沪,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节目理念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通过自己双手脱贫奔小康的精神动力。

  培育农村精神文明

  以“家在农村,根在乡土”为主题,礼聘86名返乡人士和大学生为春晖使者,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持家乡发展。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抓手,重点打造浞水镇李氏家风馆,组织全县学习推广。以农村人居环境改造为抓手,提振农村精气神,截止9月,已整治农村人居环境44829户。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增至93个,全面推进县级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争创市级文明村1个、文明镇1个。

  巩固提升创建工作

  结合“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务川”“最美高速”等创建行动,77家单位对城区网格化包保整治不放松,不断推进城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制作建筑围挡、公共场所永久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告3000㎡。顺利通过“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以“文明如厕·从我做起”、“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家庭”“慈母、贤妻、孝女”“巾帼脱贫”等评选。不断提高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免费开放水平,发挥资政育人功能。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扎实开展“祖国好·家乡美”“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征集“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好少年”主题作品86件,获得市级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8个。举办了务川第四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展“与爱同行·相伴成长”活动为8000多名留守儿童发放平安手环。1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常态化开展活动,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2所。申诗语获得省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在特色上下功夫,助力精神文化群众乐、文艺精、品牌旺、产业兴。

  务川龙潭古寨群众清明节期间的仡佬族“斗桃花水龙”活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刊发。推动文化繁荣,务川紧紧抓住“仡佬文化”这个特色,树立文化自信,提升仡佬之源品牌形象。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全县“送文化”成为常态,“自办文化”形成热潮。先后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服务,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文化内涵,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6个新春专场文艺汇演,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举办了“第十七届世界时尚小姐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加拿大“志教中国”公益团走进“乐活务川”等活动。

  力推文艺精品力作

  务川注重以文艺作品圈划地标,凸显“务川”地域文化。如:聚焦务川脱贫攻坚的纪录电影《出山记》获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评委会最佳作品奖,票房突破585万;仡佬族电影《碧血丹砂》获龙标,纪录片《仡佬长歌》进入后期制作;完成市十三五重点文艺题材《长诗·中国》、《天赐丹砂》MV创作。同时还注重为本地文艺创作提供交流平台,如:举办“戴绍康文学创作研讨会”活动,出版《洪渡河》季刊3期、《仡佬族文化研究》3期。

  提升仡佬文化品牌

  务川注重从民俗活动到民族节庆、从传统村落到文旅景点、从非物传承到文旅商品的整体提升。先后举办2018仡佬族“祭天朝祖祭祀大典”暨仡佬族民间系列文化活动、仡佬族吃新节、首届农民丰收节。品味遵义工作室关注龙潭古寨仡佬风俗及美食,网络直播引围观,点击量370万余次。开年以来,务川取得的荣誉硕果累累:务川被授予“2018中国最美县域”称号,造纸塘、大竹村、沈家坝、马拱坡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贵州唯一4个“中国传统村落”,泥高镇被评为2018—2020年贵州民间文化艺术(高台舞狮)之乡,龙潭村、桃符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甲级村寨”,荷花山庄、仡寨山庄、栗园度假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5星经营户”,仡佬文化旅游景区被评为“省级满意旅游景区”和“第七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务川妈妈豆腐果、野生百合粉、冰糖大蒜、草石蚕荣获“遵义十大旅游商品”称号。

  稳步推进文化产业

  兴文化,必兴产业。务川以打造黔川渝结合部文化中心民俗产业经济带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今年以来,“田村故事里”高端民宿项目投入运行,石朝天坑、高峰石林、青少年旅行研学基地等一批文产项目开工建设。红丝石砚台、仡佬族木雕在第14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展出。截止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26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2.9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9%和24%,共接待境外游客449人次,同比增长达60%。刚刚公布的文产统计数据显示,全县2017年文产增加值3.08亿元,占GDP比重4.47%。(黄坤超)

  1. 上一篇:遵义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18年科技项目评审会
  2. 下一篇:遵义:凤冈县“文军扶贫”助推脱贫攻坚结硕果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