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湄潭县“六三合力”战贫困 共筑新路奔小康
时间:2018-10-10     来源:湄潭县文明办    

湄潭万亩茶海春色

湄潭县湄江街道核桃坝通村公路

山村美景好家园

茶产业富农

  近年来,湄潭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始终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措施,持续打好“四场硬仗”,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六三合力”战贫困,共筑新路奔小康,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实现一年一个新进展,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茶乡战歌。

  2014年1月至2017年12月,全县5个贫困镇(街道)减贫摘帽,56个贫困村出列,9913户35777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1%下降到1.83%。

  “三线”联合 开辟决战决胜路

  湄潭县推进党政线、业务线、帮扶线三线联合,压实责任开辟决战决胜路。建立“三联一会”“4321挂帮”和企业“帮村联户”等机制,巩固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

  36名县级领导驻镇示范,64名第一书记驻村攻坚,2812名干部脱产驻村包保,11483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3000多名镇村干部坚守一线,2000余名乡贤寨老协助参与。以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周二集中帮扶日活动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惠民便民行动。

  2014年以来,举办各类结对帮扶活动,省市县213个单位挂帮镇村,281家企业积极参与扶贫,落实帮扶项目218个、帮扶资金1.48亿元,解决贫困户就业2611人。主动对接上海市杨浦区对口帮扶工作,落实帮扶项目34个、帮扶资金2700万元。

  “三产”融合 拓宽发家致富路

  湄潭县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三产融合,拓宽发家致富路,让产业扶贫挺起了脱贫攻坚的“铁脊梁”,成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

  2017年,湄潭茶园达60万亩,覆盖全县64个贫困村,综合收入102亿元,惠及全县8.8万农户35.1万人,成为贵州省茶产业第一县,并被评为“中国茶产业扶贫示范县”。

  全县还建成优质稻基地20万亩,特色果蔬基地34万亩,优质烤烟基地5万亩,形成“村村有经济实体、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产业格局。湄潭县规划打造了一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率先建成首个全省绿色食品工业园区,同步建成4个镇级创业园,转移就业2万余人。延长产业链,打好生态牌,湄潭着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构建以山水田园风光和茶旅一体化为主线的全景域旅游体系,惠及8500农户2.6万人。

  “三生”璧合 打开生态文明路

  湄潭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生态生活生产空间融合发展为目标,全力实施以村庄整治为重点、黔北民居新村建设为标志的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打开生态文明路,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基础。

  全面实施“安居行动”,投入资金13.7亿元,实施各类整治46730户。目前,全县已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216个,实施村庄整治点819个,新(改)建黔北民居7万多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率达98%;强力推进“通畅行动”。全县投入资金18.11亿元,累计新(改)建城乡公路2078公里,实现镇(街)柏油路通达率100%,行政村、自然村寨砼路通达率100%。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有序开展“整治行动”。以“七改一增两处理”为核心,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规划搬迁安置点10个,搬迁1899户7775人,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8年2月,湄潭县作为典型代表,受邀参加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外记者见面会,向中外媒体展示了产业兴、人气旺、生态好、环境美的乡村新貌。

  “三保”组合 筑牢民生福祉路

  湄潭县坚持民生优先,教育扶贫保入学、医疗扶贫保健康、民生政策保底线,织牢民生“防护网”,实现惠民利民。全县筹集资金1.9亿元,解决困难群众“不愁吃、不愁穿”等问题;以实施“特惠贷”等金融扶贫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开展低保提标、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四重”医疗保障、教育扶贫资助、临时救助等系列民生工作,竭力为困难群众脱贫“输血”,助力脱贫攻坚。

  “三扶”结合 疏通群众自强路

  湄潭县坚持“创新载体扶志向、技能培训扶智力,法治教育扶正气”,从观念更新、技能培训、法治扶贫入手,让贫困群众既富“钱袋子”,更富“脑盘子”。

  积极探索实施“群众会+”农村社会治理模式,广泛融入“群众会+村规民约、群众会+流动法庭、群众会+法治宣传、群众会+公共安全协会”等内容,以共治加自治,夯基固本凝聚民心。大力开展“话脱贫、感党恩、谋发展”等活动,形成“以勤劳致富为荣,以等靠要为耻”的理念,营造“村比村、户比户”“我脱贫我致富”的比学赶超氛围。

  “三改”聚合 开创改革红利路

  湄潭县1987年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30余年持之以恒,传承经验抓改革、围绕发展抓改革、突出民生抓改革,探索发展路径,破解发展难题,不断释放改革活力,激发了脱贫攻坚的活力源泉,实现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

  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农村改革,取得四大历史性贡献。土地制度“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税收制度“户户减负、均衡减负”、集体产权“四确五定”和入市改革“五明五定”改革成果,先后被国家政策文件吸纳并在全国推广,成为全国农村改革的示范样板。(瞿欣含 李江春 李龙江 骈红梅)

  1. 上一篇:遵义:筑牢全民共同思想基础
  2. 下一篇:遵义:红花岗区多措并举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