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新蒲新区织牢“三张网”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合拳”
时间:2018-11-21     来源:新蒲新区文明办    

  随着新蒲新区大学城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和基础实施日渐完善,大学城总体呈现出地广、人多、事杂等特点,各类社会治安新老问题不断交织。为做好大学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蒲新区从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防控体系、设置专职机构三方面着手,全力打造新蒲新区大学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越环境。

  一、健全工作机制,织牢“责任网”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结合新蒲新区大学城现有管理体制实际,组建成立新蒲新区大学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联合大学城管理治安综合部门、执法部门派驻机构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各高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业务指导,组织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大学城内突出治安稳定问题。二是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大学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和各部门具体工作职责,确保分工明确、整体联动、责任细化、落实有效、处置有力,真正形成责任层层落实、压力逐级传递的工作格局。三是严肃纪律问责。从严落实问责工作机制,对工作不到位、敷衍塞责或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同时,责令被问责主体单位要主动承担其管辖范围内的工作职责和义务,真正用纪律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完善防控体系,织牢“三防网”

  一是组建一支保卫队伍。招聘组建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受过安全保卫专门训练的保安队伍,在新区公安分局指导下配备必需装备和开展常态化训练,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巡逻制度、巡逻区域、巡逻路线、巡逻时间,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二是标准完善物防措施。完善重点部位防范措施,在大学城各高校大学生宿舍楼、实验楼、图书馆等重点部位安装防盗门和加固门窗,设立必要的安全警示牌、减速带、指示标志等物防措施,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关键点位注重技防。在学校重要部(点)位、交通十字路口等位置安装技防设施,设立楼内公共区域内无线报警系统,确保该区域集监控、报警、周界设防、无线对讲、电子巡为一体,架构点、面结合,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的防范体系,提高高校治安管理效率和保卫部门反应能力。

  三、整合工作资源,织牢“联动网”

  一是注重校园法治讲座。各高校积极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在校大学生法制宣传讲座系列活动,通过专题报告、理论探讨、专题报告、展板展示、文艺演出等多形式进行法制知识宣传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二是注重周边环境净化。各高校积极联合教育、文化、卫生、工商、城管等部门对大学城周边街区、路段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规范大学周边地区文化娱乐场所,严厉查处、取缔一批非法经营书刊音像店、电子游戏厅、网吧、歌舞厅、录像厅等娱乐场所。三是注重动态流动管控。各高校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新蒲新区大学城周边环境不安定场所、地域、地段、盲区的巡控及高危部门管理力度。强化对大学城周边流动人口、出租屋和旅馆、日租房等场所的管理,及时排查整改各种治安隐患,防止违法犯罪分子藏匿其中。积极配合卫生、工商等相关部门开展对校园周边地区小饭店安全查验。

  1. 上一篇:遵义市中心城区紫线控制规划出炉,圈定这些...
  2. 下一篇:遵义市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