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中心城区紫线控制规划出炉,圈定这些地方为保护范围
时间:2018-11-22     来源:遵义晚报    

  昨日,遵义晚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由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的《遵义市中心城区紫线控制规划》,已通过专家技术审查,即日起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公示阶段。

  该规划明确了:老城和高桥这2处历史文化街区,以及朝晖电器厂、长征电器十二厂、红军总政治部地方工作部旧址、凤凰山公园牌楼和水榭、南白影剧院等15处35栋历史建筑的紫线保护范围。

 

凤凰山公园牌楼

  何为城市紫线规划?

  据市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张磊介绍,通常在城乡规划管理中,设定有红、绿、蓝、紫等控制线,这种设定是为加强对城市道路、城市绿地、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城市水体和生态环境等公共资源的保护。

  红线一般称道路红线,指城市道路用地规划控制线;绿线表示划定的范围内是绿地,包括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等;蓝线指河道、江河湖泊等。

  紫线

  紫线则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线,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外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保护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线。

  “形象一点来概括,红线是城市的经脉,绿线是城市的礼服,蓝线是血液,紫线保证城市的修养。”张磊说。

  据了解,《遵义市中心城区紫线控制规划》的对象主要包括两类,即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该规划的编制,目的是为了加强对遵义市中心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依法纳入规划管理,彰显历史文化底蕴,促进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的协调发展。

  圈定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

  此次纳入紫线保护范围的历史文化街区共有两处,分别是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和高桥历史文化街区。

  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是遵义的名片,展示了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同时兼具播州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多样性;高桥历史文化街区是在遵义长征十二厂的基础上,依托遵义1964文化创意园,集三线建设遗存资源、艺术交流等为一体的街区。

  规划对这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圈定了保护范围。

  老城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

  北起柿花园巷——红军街沿线,南至会址路,东起遵义纪念公园——1935街区——杨柳街路口沿线,西至文化小学——大仕阁——子尹路沿线,用地面积约4.74公顷。

  该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控制地带为:北起石龙路——菩提寺沿线,南至碧云路——老城小学沿线,东起凤凰路——可桢桥沿线,西至府后山山脚。

  高桥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

  北起高泥河滨河护栏——拱桥沿线,南至棱角巷边线,东起拱桥——高泥河滨河护栏,西至温州路道路红线边线,用地面积约4.73公顷。建设控制地带大部分集中在高泥河滨河护栏——拱桥沿线以及南宁路——洛阳路中线一带。

  据介绍,在保护管控方面,规划提出,老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筑风格、色彩、高度,将受到严格控制,保证由遵义会议会址向各个方向的视线通畅性;高桥历史文化街区则加强对高桥河周边用地整治,建设滨河绿地,突出景观、生态和人文价值。

  35栋历史建筑受重点保护

  此次规划,还对遵义市中心城区历史建筑名录里的15处35栋历史建筑提出了重点保护。这15处35栋历史建筑,分为三线建设、传统工业、地域特色、现代优秀建筑四个类别。其中,三线建设类包括朝晖电器厂、长征电器十二厂等三线建设企业的车间和厂房;传统工业类有珍酒厂、遵义酒精厂的车间和厂房;地域特色类既有老城纪念体系建筑中的红军总政治部地方工作部旧址、邓小平住址,也有凤凰山园林建筑中的凤凰山公园牌楼和水榭、凤阁;现代优秀建筑类则有遵义师范学院礼堂、南白影剧院等。

  规划对这些历史建筑明确了保护措施,如遵义酒精厂糖化车间,属于抗战时期生产战略物资酒精的工业建筑,为砖木结构,具有抗战纪念与教育的历史文化意义。规划要求对建筑本体损坏部分进行修缮,整治周边空地的绿化景观,做好消防安全措施。

  遵义人都熟知的凤凰山公园,其大门牌楼为传统建筑风格,楼牌上有艺术大师刘海粟手书的“凤凰山公园”五个描金大字。牌楼前有一对2.8米高石狮,南侧有水池、水榭、曲桥、假山等,是上世纪80年代凤凰山特色景观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作。

  规划提出,做好对石狮、雕刻、彩绘图案的日常维护,定期对水池进行清淤整治,维持水榭、曲桥、假山等景观。

  此外,该规划对历史建筑周边的建设也作出规定,要求新建、改建建(构)筑物,建筑群和单体建筑的高度、用途、色调、建筑风格应当与历史建筑相协调,与原有空间景观相和谐。(徐飞)

  1. 上一篇:遵义市名校长工作室启动会暨第一次研修活动...
  2. 下一篇:遵义:新蒲新区织牢“三张网”打好社会治安...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