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红花岗区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时间:2018-12-12     来源:多彩红花岗    

  “自从成为了一名红色宣讲员以后,我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以后要把更多的红色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讲给同学听,讲给五湖四海的游客朋友们听,以多形式的讲解,更好的传递遵义的红色文化”。

  刚参加完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的张瑞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比赛现场

  11月27日至12月3日,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在上海举行。活动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为主题,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军队系统的130名讲解员参加比赛,集中展示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经典景区和军队系统军史馆等的建设管理水平和工作队伍的风采。遵义市老城小学四(七)班学生张瑞凝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晋级决赛,在上海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角逐较量。比赛中,张瑞凝镇定自如的台风,洋洋洒洒的讲解得到了评委老师和在场观众一致好评。

  遵义市老城小学党支部书记胡隆霞告诉记者。“张瑞凝取得的优异成绩,仅仅是红色文化进校园当中的一部分,在这座红色之城,我们必将将这种红色文化进校园,浸润孩子们红色基因特色活动长效性深入、广泛、多形式的开展下去,让我们的红城少年更好的了解遵义的红色文化”。

比赛现场

  在红花岗区,像张瑞凝这样的“小小红色宣讲员”有300余名,他们中间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不过14岁,在各类宣讲活动中,他们从容不迫、大方自信的讲解赢得了各级媒体及莅遵游客的一致认可,成为遵义红色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2017年4月,红花岗区有76名优秀的“小小红色宣讲员”跟随由中共遵义市委、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遵义会议永放光辉——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巡回展览,走进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受到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长期以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视察遵义时提出的“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在全市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主题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针对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打造长征题材德育品牌,红花岗区探索出一条红色特色课程与长征故事宣讲交相辉映的发展之路。目前红花岗区在遵义市文化小学、遵义市老城小学、遵义市长征小学、红花岗区第十三小学、遵义市第四初级中学、遵义市第十一中学、遵义市第十二中学七所“长征故事进校园”首批市级示范学校的引领下,以点带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区中小学普及“长征故事进校园”教育工作。

  为了将该项工作持续推广,扩大辐射面,红花岗区教育局于2018年11月印发《关于培养第二批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的通知》,增补了遵义市东风小学、遵义市丰乐小学、遵义市朝阳小学、红花岗区第一小学、红花岗区第二小学、红花岗区第五小学六所“小小红色义务宣讲员”培训基地学校。目的是,进一步加大“小小红色宣讲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主题教育效力。(王予涵)

  1. 上一篇:汇川上榜“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
  2. 下一篇:市委常委会召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