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发榜 遵义1人入选
时间:2019-09-03     来源:贵州文明网    

  9月2日,中央文明办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有103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此次参与8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线索推荐、点赞评议、留言互动的网友超过3800多万人次。好人好事如一座灯塔,指引人们朝着“真、善、美”一路前行,唤起人们内心的感动,凝聚人们对于榜样的认同和追求。而推荐评选活动则能聚焦凡人善举、致敬平民英雄,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使人们不断学榜样赶先进,立足平凡,立足岗位,从学着做好事到习惯做好事,从做一件好事到长期坚持做好事。

助人为乐 

石正娥 

  石正娥,女,49岁,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大乌江镇箐口村红春坝组村民。

  2018年7月9日下午2时许,正在余庆县城一家鞋店务工的石正娥看到对面客车站的进站口处站着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孕妇一只手拎着3个小包、托着腹部,一只手举着电话,面色难看、表情痛苦,疑似临产前的征兆。石正娥赶忙跑上前询问,得知孕妇羊水已破,即将临产,她便立即招停一辆出租车,向驾驶员和车上的乘客说明情况后,一起将孕妇送到县人民医院。由于救助及时,妇女平安顺产一个女宝宝。在得知母女平安后,石正娥悄悄离开了医院。

见义勇为 

万涛

  万涛,1971年12月生,生前系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集善联帮公益技术支持中心总干事。

  2019年8月10日,贵阳市观山湖区集善联邦公益技术支持中心主任万涛参加了由“黔仁生态”组织的“行走河流”公益活动。下午接近5时,万涛所在的第一小队率先抵达终点“二郎滩渡口“,在岸边等待其他小队成员。就在这时,传来了第三小队有成员落水的消息!不久,有人发现衣服裤子鞋子都还没脱的万涛已经在水中游过去。在这个过程当中,不知是遇到了漩涡还是其他状况,大家发现万涛突然被水流带走,身体也逐渐下沉,很快就消失在河流之中。事后,第三艘皮划艇上的队员王吉勇被救起来了,但是万涛却留在了混浊的赤水河中。

    

李小中生前和妻子的合影

  李小中,31岁,生前系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三棵树镇浪寨村村民。

吴大彪 

    吴大彪,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三棵树镇浪寨村村民。

    2019年8月17日下午,黔东南州凯里滨江大道清水江三江村河段发生溺水事件,10岁左右的男孩杨阳(化名,凯里市三棵树镇板新村新寨组人)在河中游泳时被水冲走,危急时刻,两名男子挺身相救,最终孩子得救了,但是李小钟在奋勇救人的过程中被江水吞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诚实守信 

胡定远

  胡定远,男,85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盘山组村民。

胡桂江

  胡桂江,男,40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盘山组村民。

王家永 

  王家永,女,42岁,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黄泥塘镇化联村盘山组村民。

  胡定远,胡桂江,王家永三人是祖孙(媳)关系。1999年,陈生高的父亲身患重病,临终时,他希望邻居胡定远可以照顾有着智力障碍的儿子陈生高。看着病危的老人,胡定远作出承诺,一定用心照顾好陈生高。20年来,胡定远一家将陈生高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如今,胡定远的孙子胡桂江、孙媳王家接过了这个担子,兑现了爷爷胡定远的承诺。20年的坚守,他们横跨三代人的接力,用平凡朴实的行动,诠释着一诺千金的人生信条。

 

敬业奉献 

 

刘月学   

  刘月学,男,70岁,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顶云街道包包村党支部书记。

  刘月学在偏远的包包村带领村民艰苦奋斗整整31年。他穿行各组各寨近2万公里,对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他带领贫困村民种辣椒、挖土豆、割牧草,仅务工工资就发放了60多万元,参与的贫困村民人均增收约3000余元。他发动群众种植了150亩的刺梨,计划还要种植1200亩,切实把刺梨产业真正打造为富民产业、脱贫攻坚大产业。如今,包包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423人,下降至318人,贫困发生率从44.4%下降至9.94%。

 

吴兴堂 

   吴兴堂,男,1963年1月出生,生前任贵州省黔东南黎平县国税局派驻龙额镇亚罕村驻村干部。

  2019年初,吴兴堂主动请缨,到龙额镇贫困面最广,贫困人口最多,工作难度最大,帮扶任务非常艰巨的亚罕村开展驻村帮扶。吴兴堂驻村后,仅用了一个月就摸清了网格内的46户农户的具体情况,为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发现村里的老旧木房较多,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于是他一边积极协调完善村里的消防实施,一边对村民开展安全防火教育,最终使村里的消防安全问题得以解决。5月12日傍晚,在进行非贫困户房屋安全评定工作时,连日的疲劳让吴兴堂身感不适,同事立即将他送往医院,但由于病情被耽误且恶化迅速,于2019年5月21日不幸去世,享年56岁。

  1. 上一篇:遵义市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将于本月16日开幕
  2. 下一篇:遵义:赤水将成首个全域旅游城市 其余14个县...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