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务川:敢叫“天使”变“战士”
时间:2020-02-11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2020年这个春节,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作为乡镇医务工作者,是他们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为百姓的健康在“抗战”一线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可是,这背后有着多少让人落泪的故事……

  搀扶着抗“疫”的身影。“有问题随时联系我!”老远就能听到张圣坤副院长对病人的叮嘱。

  自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不但让疫情重灾区的医疗系统举步维艰,更是让基层医务方面人手紧张起来。在茅天镇卫生院,原本就有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骨质增生的张圣坤副院长,她放弃休假时间每天都要临床坐诊,从早上7点多工作到晚上10点左右,一天除了要照看40多位住院病人,还要为100多名门诊病人诊治。半个月下来,劳累让她病情加重,不得不迫于卧床休息。据悉,在张圣坤医生半个月的工作期间,其中有两天让她走路都成了问题,上下班全靠同事们搀扶着,真可谓医者仁心!

凌晨四点站工作在一线的张圣坤医生

  忍着疼痛的值守。自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卢应淑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她作为分管卫生院后勤的副院长,经常到住院病房查看病人病情。同时,临床工作也是她的常态工作,加班加点更不在话下。

卢应淑用垫子垫住腰部的疼痛为病人坐诊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缓解卫生人手不足的状况,卢应淑用垫子垫住了腰椎间盘膨出的疼痛,连续奋战216个小时。卢应淑的所作所为,给予了我们“疫情不倒我不倒”的精神。

  忘记了春节的奋战。正常的春节,特定的时期,设置临时关卡的乡村道路上,行人依稀。为做好疫情防控蔓延工作,防止从重“疫”区回来的返乡人员再次传染,茅天镇设立了10多个人员把控卡点,其中以交接重庆、同仁两个卡点是全镇卡点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放一车、不漏一人、24小时全天监测”的原则进行值班值守。

防疫一线事务繁忙的卡点医生

  据了解,派驻这两个卡点上的医生从一开始奋战就是2天2夜,其中顶多只能休息4个小时,每天劝返车辆人员近100人。据勤阳至重庆交界处卡点医生阳佳林和文尽云介绍,自元月20日来,对于一直在卡点岗位上的他们而言,好好睡个觉真的是一种奢望,更别说春节了。

  黑夜里的“逆行”。2月5日晚上,对于茅天镇卫生院救护人员来说,是一个忙碌不停的晚上。

  “田院长,接到卡点工作人员汇报,一位红心社区村民冉某从浙江回来,现处于发烧发热状态,需派医生确诊。”卫生院院长田仁君接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通知的时候,时至晚上19点左右。于是,立即亲自到现场对病人进行确诊,经过多次间隔量体温,确定每次测量的体温都不低于37.5度,他当场做出决定,马上报告上级指挥中心,并派车派人将病人送往距离70多公里、来回需要3个多小时的县城区。

在黑夜里“逆行”的医务人员

  “那天晚上,送1名返乡发热病人上去,接2名隔离观察人员回来,又接连送2名产妇和1名外伤病人,10多名医护人员从茅天到务川,再从务川到茅天足足五个来回,差不多650公里路程,奔波了整整一个晚上。”田仁君回想着说。

  据了解,在黑夜里“逆行”的10多名医护人员第二天依然在班在岗,尽心敬业的为一线疫情工作忙碌不停。

  暖阳下的步履匆匆。初春暖阳下,匆匆行走的白大褂身影显得格外醒目。连日来,我们乡村医务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居家隔离重点人员测量体温,精心服务。

  “某某,体温正常,有哪里不舒服没?有什么问题给我打电话。”这是驻村医生杨冰素的工作。

杨冰素为居家隔离观测人员量体温

  杨冰素是一位嫁到了县外的90后医生,2019年到茅天镇卫生院参加工作。她在大年初一那天接到通知后,不畏路途遥远,第一时间就来到了工作岗位上,并主动请战前往距离我镇最远的勤阳村,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居家隔离重点人员测量体温,精心服务。据了解,她几乎每天有40多户重点观察人员,早上7点半必须起床出门,在几十个村民小组中来回奔波,直到夜幕中,她才匆匆返回。

   “这段时间来,乡村医生虽然是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确确实实辛苦,在这个时候主动请战冒着危险来为返乡人员量体温,我认为这就是职责。”一位村干的心里话,道出了我们逆行在乡间的“白大褂”们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彰显出来的无惧和担当精神。(文锋 贺君)

  1. 上一篇:务川:首批农民工搭乘专车赴浙返岗
  2. 下一篇: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