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好义工 抗疫急先锋
时间:2020-02-26     来源:遵义文明网    

  鼠年之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名城遵义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出击的大战役中,除了有一线医护人员与病毒的“遭遇战”,有各个社区防疫点的“阵地战”,还有老百姓坚守家中的“持久战”,更有遵义义工的“防疫战”。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虽然让我们措不及防,但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义工那朴实却让人倍觉信赖的身影,遵义市义工联合会团结各志愿组织、团队以及广大遵义义工,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

  临危受命,笑领“心理辅导师”

  1月28日(正月初四),市义工联党支部书记卓先顺接到市防疫办相关领导电话,遵义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家属和因工作接触过该患者的工作人员须隔离观察治疗,这些隔离对象心理压力较大,亟待心理疏导和安抚。1月29日,卓先顺与市义工联会长冷学先、副会长冉灿三人组成“义工心理辅导小组”,分别前往隔离对象医院,与他们面对面沟通,为其做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坦然面对,坚定信心。配合党和政府,相信医务人员,定会战胜困难早日回家。1月31日,卓先顺应新蒲新区管委会的邀请,前往新蒲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为该区15名心理健康辅导师作专场培训,让他们学会如何去和患者对话,实施合理的语言及肢体安抚,为之后的抗疫心理辅导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严防死守,勇当“关隘战疫兵”

  2月2日—3日,根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要求,市义工联带领遵义市博爱公益协会、遵义义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红花岗区萤火虫幼儿园志愿服务队的40余名义工,前往遵义高铁站的部分酒店,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高铁站,义工们参与站内宣传展示栏的摆放,负责在从出站口到公交车站沿途张贴《遵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疫情排查处置工作的通告》《重要法律责任提醒》,搭建宣传用的临时帐篷。下午,义工们按照新蒲新区管委会的具体安排,分别入驻指定酒店,于2月2日至3日期间,参与针对酒店入住客人进行身份登记、体温测量、劝返劝离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力将新冠病毒拒在高铁站这一关隘之外。

  身先士卒,甘当“防疫守门员”

  2月2日,党支部书记卓先顺连续接到老城街道辖区内的五个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关于请求遵义义工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的电话请求。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市义工联党支部作为党的社会组织,深感疫情严重,责任重大,为响应《遵义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以户为单位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的通告》精神,积极投身战疫防控第一线,无私忘我,不惧生死,经市义工联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向老城街道党工委请战,由市义工联会长冷学先组织遵义义工充实到老城街道各社区,与社区党组织共同战疫。

  从2月3日下午起至今,市义工联组织遵义市博爱公益协会、遵义义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红花岗区萤火虫幼儿园志愿服务队、遵义市彩虹公益协会、红花岗区义工联合会的义工166人(次)分组来到老城街道的官井、大兴路、红花岗、府后山、北门5个社区,与社区的党员突击小分队一起,战疫防控,保家护国。让人撑大拇指的是,支书卓先顺、会长冷学先身先士卒,带头向居民群众开展疫情劝导员;让人欣慰的是,参加行动的几名女义工服务起来,巾帼亦不让须眉;让人喜感的是,一位军校学员回家探亲,因疫情导致返校延期,寻到市义工联做义工,竟然一下子偶遇这么多的“老班长”;更让人感动的是,自发关爱一线义工、值守人员和环卫工作,会长冷学先捐赠2500元、爱心人士田进、张建刚、李方鑫(学员兵)及萤火虫幼儿园积善行服务队共捐赠4000元现金,为此次行动的义工购买午餐和熬姜糖水;特别是,参加此次行动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大多数义工,都参加过前次在遵义高铁站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这一群朴实忠诚的老兵,在国家利益、人民安危面前硬核逆行,招必来、战必胜,为遵义义工增添了几分军人的铁血风采!

  送菜送餐,情暖居民职工心

  考虑到一些养老院的孤寡老人及社区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在这场疫情中一定有诸多具体困难,市义工联合会先后组织40余名义工前往海龙镇、金鼎山镇、高桥镇、巷口镇的爱心农民家中,采摘了蔬菜10000多斤,并将他们捐赠的蔬菜全部送往市区7家敬老院、社区服务站及廉租房小区的困难老人,还有萤火虫幼儿园家长捐赠的20多件水果也送到了一鑫敬老院和仕美敬老院。同时,市义工联又紧锣密鼓的组织40余名义工为环卫工人定制午餐及早餐1200余份,会长冷学先还向环卫工人及部分组织的一线义工们捐赠了口罩1000多只。组织遵义义工小熊美发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的老人、儿童以及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务理发,联系昆明统一食品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捐赠200件鲜橙多饮品,慰问参加此次抗疫在一线的各志愿服务队的逆行勇士,联系中国董酒经销商遵义博海公司向各社区防疫点、老城派出所、交警、环卫工人捐赠方便面、饮用水、牛奶、面包等物资,联系市义工联理事单位遵义市康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遵义市卫健局捐赠价值达214000元的医疗物资、慰问品,用于慰问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属。

  众志成城,誓做抗疫急先锋

  在市义工联的组织带动下,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纷纷积极行动,齐心抗疫,勇做先锋。

  红花岗区义工联合组织义工575人(次),参与在老城街道的6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会员主动捐款16520元用于支援武汉抗疫,自筹资金5万元用于购买爱心餐近3千余份及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慰问一线抗疫战士。

  播州区义工联合会携手区内6家协作商会组成“七会”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组织义工600余人(次)向一线工人送去口罩4000余只,向播南街道等地送去30余吨应季蔬菜,组织义工和爱心人士捐款5万余元支援江城同胞。

  遵义市红城阳光公益协会出动义工370余人(次),在南宫山等6个疫情防控站点开展志愿服务,登门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为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手机购物的老人购买生活必须品并送上门,向南山村疫情防控站点捐矿泉水30件,向160户居民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遵义市博爱公益协会组织义工105人(次),参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向市儿童福利院、孤寡老人、部分敬老院捐送蔬菜4000余斤。

  湄潭县爱心公益协会自筹资金购买12000余斤新鲜蔬菜捐赠,购买方便面70箱、消毒液17桶,捐赠给湄江社区等居、村、镇用于疫情防控。疫情当前,协会党支部预备党员李琼挺身而出,不谈条件,积极组织公司员工开启抗击病毒“自救”模式,紧急复工,在最短的时间内按要求生产出疫情防控物资口罩十万余只,为湄潭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物资保障起到了重要作用。

  遵义市彩虹公益协会、红花岗区博济公益联合会、遵义义工“找到啦”的士志愿服务队、道真县春天家人志愿者协会、赤水市义工联合会、正安春雨义工协会纷纷组织义工深入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宣传工作,向一线工人送爱心夜宵、送防控物资,向社区困难居民群众捐赠应季蔬菜,慰问社区疫情防控站点的志愿者。

  灾难来临,全国人民共克时艰;疫情面前,遵义义工众志成城!我们没有过多的“雄心壮志”和“誓言表白”,只有那融入普通民众的平凡身影在抗疫前沿在冲锋,只有那让人们于不经意间被耳濡目染、润物无声的奉献在流淌。疫情还在继续肆虐着人间,但春天来了,在希望面前,我们坚信,一切都将因善待而美好,愿山河无恙,万物向阳!

 

 

 

 

 

 

 

  1. 上一篇:贵州启动"疫情来袭 我们都是志愿者"主题故事...
  2. 下一篇:务川:首批农民工搭乘专车赴浙返岗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