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防疫不放松 复产不误时 一线文明实践志愿者构筑战“役”人民防线
时间:2020-03-13     来源:遵义文明网    

  职业不同、年龄各殊,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各条战线上,都能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遵道行义,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活跃的身影;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冲锋在前!他们用无私的行动筑起了战“疫”人民防线。

  防控疫情不放松

  一呼百应聚力量

  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发布后,市委宣传部及时响应、统筹推进,以团委为代表的部门迅速行动,通过“文明遵义”“青春遵义”微信公众号、15个县(市、区)各类宣传阵地,面向社会发出招募倡议,并组织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科学、有序、专业地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倡议发出后,志愿者们踊跃行动。这些志愿者当中有党员干部、退休老人、青年学生、返乡农民、退伍军人、爱心企业老板等。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1300多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3000多支党员志愿队伍参与其中,文艺志愿者创作3000余件抗疫作品,爱心人士捐款捐物2亿2千多万元,32万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疫情需要,遵义构建了各级文明实践中心统筹指导、县街镇村社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供需对接、各级志愿服务队全力配合、党员志愿者冲锋上前、民间志愿组织积极参与共建联盟的文明实践志愿响应工作体系。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利用各自优势,出人出力,帮助解决政府人手不够、群众生活困难等问题。

  全市25万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到村寨、进楼宇、驻卡口,在一线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体人员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成百上千医务人员纷纷主动请缨,踊跃报名支援湖北。遵义先后派了277名医务志愿者踏上驰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征程。

  口罩是疫情防控的紧要物资,汇川区佰多禄、黎坤、陈朋朋、杨坤霖、郭昭韦5名志愿者,先后在曼谷、泰国、老挝等国购买了10万个医用口罩(价值19万元),从曼谷经老挝再到昆明,于31日凌晨4点将第一批口罩运回遵义。为了购买口罩,他们去了100多个医药店,平均每天要走6万步。出国前,当佰多禄告诉队员们任务十分艰巨时,部分队员表示:“为了国家,我不怕,就算是失去生命都可以”。

  遵义医科大学的师生、曾经参加过非典预防的志愿者老兵、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由10名志愿者组成的汇川区疫情防控专业医护志愿团队,瞒着家人、主动请缨,连日来不分昼夜地为疑似病例、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者、集中隔离者等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参与消杀、流行病学调查等重要任务,协助汇川区疾控中心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近百人次。

  自2月2日起,万顺叫车遵义分公司设立车辆消毒点,免费为警务车、出租车及社会车辆消毒,还号召司机师傅们组建“爱心车队”,每天接送医务工作者上下班,为白衣天使们的出行保驾护航,100多名志愿者接送医务工作者1000余人次。

  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全部行动起来——遵义市义工联合会、遵义市彩虹公益协会、红花岗区博济公益联合会、道真县春天家人志愿者协会、赤水市义工联合会、正安春雨义工协会等,纷纷组织义工深入社区、路口、超市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宣传工作,向一线工作人员送防控物资,向社区困难居民群众捐赠应季蔬菜……

  此外,全市各级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黄大发主动当起了平正乡团结村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向乡亲们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在黄大发的带动下,团结村的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也纷纷行动起来,成立了返乡农民工志愿服务队,在村支两委的统一调度下,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全国最美志愿者、市义工联党支部书记卓先顺与市义工联会长冷学先、副会长冉灿三人组成“义工心理辅导小组”,为遵义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家属和因工作接触过该患者的工作人员做心理疏导,并多次深入社区培训心理辅导人员、组织义工队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战疫防控。

  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着“遵道行义”底蕴的遵义,人人争当义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凝聚起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强大正能量。

  复工复产不误时

  发挥助力勇担当

  按照“农业生产立即恢复、工业企业全面复产、商贸服务企业有序放开,重点项目应复尽复、应开尽开”的原则,我市各个行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各地志愿者纷纷主动请缨,在复工复产中扮演宣传员、安全员、服务员。

  志愿者们穿梭在大街小巷、厂区园区,宣传防疫知识、复工办理流程等相关宣传资料。一些企业陆陆续续复工后,为了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效,志愿者轮流守在企业门口、职工小区等疫情防控监测点位,协助企业做好职工体温监测、流动管理登记等事项,确保排查人员底数清、去向明,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安全防疫线。

  为了减少复工复产单位和人员的后顾之忧,志愿者们做好服务员,为复工复产的人员提供物资输送、送餐、理发、心理辅导等服务。

  播州食府老板杨明芳召集5个店的厨师及经理约30名员工,运用年前几家店储备的近百万元食材,从2月3日开始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制作并免费配送一日三餐,解决了他们一日三餐吃饭问题,为阻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市义工联彩虹公益协会梦之廊美发志愿服务队的义工自愿组织了公益理发志愿活动,仅一周时间为全市千余名在抗疫一线的公安干警、消防人员义务理发。2月10日起,遵义小熊美业组成爱心义剪志愿者小组在遵义开展巡回义剪活动,免费为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及各防控卡点工作人员提供理发服务。

  2月15日,遵义市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组建成立“应急雷锋志愿者服务车队”“抗击疫情心连心暖心服务组”,车队志愿者们配合一线的工作人员开展物资、病人急救运送;24名志愿者通过微信公众号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

  一个个平凡身影,为群众带来了温暖,带来了方便,也鼓起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春已至,万物生,人心齐,战“疫”必胜!

遵义市义工联合会义工为一线战疫人员送生活物资

中华美德文化传播协会志愿者义务为一线战疫人员送爱心餐

余庆县党员志愿者值守卡点

小熊美业志愿服务队巡回为一线战疫人员爱心义剪

新蒲新区志愿者为隔离家庭代购蔬菜

(王晓琴 石影)

  1. 上一篇:“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行动倡议书
  2. 下一篇:遵义市“战疫情助春耕”最美志愿服务图片征...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