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加快建立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时间:2020-04-27     来源:遵义日报    

  2020年,遵义市以农村厕所保洁、村容村貌美化、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为重点,按照城乡融合、建管并重、依靠群众、多方协同的原则,通过细化责任分解、严格管护标准、强化监督考核,加快完善建立符合农村实际、得到农民支持、能够有效运行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遵义市务川县龙潭古寨。图片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细化责任分解,市级人民政府发挥统筹调度作用,督促县级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县级人民政府是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管护的责任主体。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政策措施,逐步实现由直接提供管护服务向购买服务的转变,采取多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管护。乡(镇)人民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乡(镇)和村作为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的实施主体,要抓实抓牢具体工作。县、乡(镇)两级财政要依据管护责任、规模和标准,将应由政府承担的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费用,纳入本级政府年度预算。通过财政投入、村级集体经济创收、社会各界捐资捐助等多种方式,筹措村庄人居环境管护经费。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鼓励通过委托、承包、采购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村庄垃圾收运处理、污水处理、绿化养护等公共服务。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坚持村内事务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组织作用,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维护工作,自觉缴纳有偿服务和产品费用。

  做到“五有”,落实长效管护机制:即有制度,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机构和人员;有标准,每个管护项目有相应的管护标准,实现全过程规范管理;有队伍,多种方式培育管护队伍,以当地村民为主,配备责任心强、精干高效的管护人员;有经费,多渠道筹措资金,落实可持续、稳定的管护经费来源,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开展;有督查,通过督查考核、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切实抓好长效管护工作。

  在强化监督考核方面,市级将农村人居环境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各县(区、市)要研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的监督考核机制,明确考核内容、评比办法和奖补政策,加强业务指导和检查巡查力度,确保长效管护队伍、责任、资金“三落实”。通过定人、定岗、定责等措施,将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公厕保洁、绿化养护等村庄环境日常管护责任落实到人。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等形式,曝光村庄人居环境卫生死角、脏乱差及不文明现象,广泛接受社会和村民监督。

  1. 上一篇:遵义市启动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
  2. 下一篇:五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第五巡察组进驻市委宣传...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