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桐梓:“娄山红”点燃山村孩子知识火苗
时间:2020-07-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孩子们正专心做作业。陈娟 摄
孩子们正专心做作业。陈娟 摄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时下正是放暑假的日子,在桐梓县黄莲乡上螺蟹村妙音小学的教室里,却传来朗朗读书声。 

  走近一看,两间教室里坐满了孩子,他们正在专心地写作业,没有专业的老师,只有一群身穿红马褂的德耀桐梓“娄山红”志愿者“小姐姐”,大多15、6岁的年纪,正在“一对一”耐心地给孩子们讲作业。 

  经打听了解,这些志愿者“小姐姐”都是上螺蟹村的学生,有初高中在读生,也有初高中应届毕业生,她们志愿组成“莲心”志愿服务队,给村里低年级学生辅导暑假作业。 

  上螺蟹村是桐梓县唯一一个省级一类深度贫困村,也是一个苗族同胞聚居的村落,全村444户1983人,其中134户734人是苗族同胞。过去这里因为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贫困代际传递明显,村民们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初中高中生都少见,苗族初高中生更是凤毛麟角。2020年,全村有8名女孩考上县城的高中,其中有6名是苗族同胞。 

  这些学生平时深受政府、社会、爱心人士关爱,她们尝到了读书带来的希望和甜头,想把知识传递给弟弟妹妹们,用爱心回报爱心。 

  “‘莲’指‘黄莲’,‘心’指“爱心’,‘莲心’谐音为‘连心’,寓意在这片曾经苦涩的土地上,大家团结一起心连心,把‘苦’变‘甜’。”该村春潮组杨德敏就是该志愿队的发起人,2020年高三毕业的她目前正在填志愿,反正每天也是闲着,她决定做点有意义的事,想来想去最有意义的事,就是把知识传递给小点的孩子们。 

  “教育是上螺蟹村贫困重要原因之一,我这么做就是要让孩子们明白,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让孩子们对学习产生兴趣,开阔眼界、走出大山,以后有一个精彩的人生。”看着专心写作业的孩子们,杨德敏欣慰地说。 

志愿者们正在讨论当天辅导情况。陈娟 摄
志愿者们正在讨论当天辅导情况。陈娟 摄

  在前期多方努力宣传下,辅导班从7月24日正式开班,目前“莲心志愿服务队”有9人,她们每天吃了早饭走路到学校,近的走几分钟,远的要走1个多小时。 

  目前辅导班共有学生46个,均为苗族孩子,最小的龄6岁,最大的12岁,他们每天早上约9点出发走路到学校,中午13:30“放学”回家。学生们带上自己的暑假作业,做题中不懂的举手,志愿者就会上前耐心地答疑解惑。 

  8岁的马明娇是一名一年级学生,她是随姐姐们来的,她的一个姐姐2020年刚考上高中,是辅导班的“小老师”,另一个姐姐11岁,读四年级,也是来参加辅导的。 

  “在学校里可以认识很多姐姐,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还可以跟朋友一起玩耍,如果在家的话只有姐姐一个人辅导,她又很忙。”几天的学校辅导生活下来,马明娇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从辅导班开班,11岁读四年级的马快剑就一直在这里参加辅导。“不懂的我就问姐姐们,她们讲得很好,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考上高中、大学。”马快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志愿者正在教8岁的马明娇写生字。陈娟 摄
志愿者正在教8岁的马明娇写生字。陈娟 摄

  通过志愿者们辅导,孩子们一天天的在变化,家长们倍感欣慰。 

  上螺蟹村村民马敏树的两个孩子就在这里参加辅导,一个8岁读一年级,一个10岁读三年级。夫妻二人文化低,孩子的作业根本无法辅导,以前假期作业、家庭作业全靠孩子自己。“自从参加辅导班以后,假期作业都认认真真写满了,现在回去耶爱看书、爱学习。”谈着孩子的变化,马敏树笑得合不拢嘴。 

志愿者正在耐心为孩子解答疑惑。陈娟 摄
志愿者正在耐心为孩子解答疑惑。陈娟 摄

  “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只是一个开头,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杨德敏说。每天“放学”后,志愿者们都会做好分工,亲自将同路的孩子安全送到家。弯弯曲曲的山村公路上,孩子们的身影渐行渐远,这是一场护送,也是一场引领,在这个省级深度贫困村,希望的太阳正缓缓升起…… 

  1. 上一篇:遵义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发布宣传活动
  2. 下一篇:2020年7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14人入选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