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正安:东西部扶贫协作“6+1”上海采访团走进正安
时间:2020-09-01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8月29日,“山海同行·决胜今朝”东西部扶贫协作“6+1”省级媒体主题采访活动之上海采访团的最后一站,来到正安·国际吉他园。

  喷漆、组装、上弦、调音......吉他园的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一片生产繁忙的景象,在堆满吉他的车间里,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上海采访团的记者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吉他的生产过程,同时,对“无中生有”到“有中生优”的吉他产业兴趣十足。

  “您之前的吉他厂算是成熟了的,为什么会选择到正安来从零开始呢?”

  “现在吉他销路怎么样?销售额能达到多少?”

  “我第一次来正安的时候,高速还没通,第二次来到正安高速通了、吉他生产公司也多了。”看到变化如此之大的正安,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峰坦言,正安有基础、有机会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吉他制造园。

  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从2019年9月开始投产,主要通过电商进行销售,全国有200多家经销商,该公司生产的吉他“娜塔莎”品牌远销泰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今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800万元。

  娜塔莎乐器制造有限公司的可期前景只是正安产业园不断发展中一个画面。从2013年起,正安县大力发展吉他产业。目前已入驻园区投产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89家,并诞生了“娜塔莎”“塞维尼亚”“贝加尔”“威伯”等吉他自主品牌。正安产销吉他已突破600万把,产值近60亿元,出口到美国、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吉他产业园是吉他届的‘富士康’。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在思考如何才能将距离吉他产业园不远处的17000余名搬迁群众带动起来。”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国文说,就业机会是搬迁群众最直接的脱贫增收方式。

  2020年3月,东西部扶贫协作为“正安吉他”增添了发展“和声”——“吉他扶贫车间”。上海杨浦区投资1000万元项目资金在吉他产业园打造智能化、机械化吉他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正安吉他的生产线正在向全自动机械化提升,发展节奏更快更稳。

  “吉他扶贫车间”采取“居委会+企业+贫困户”方式,以务工就业、盈利分红方式进行运行,目前,该扶贫车间正在开展厂房改造、设备采购安装、员工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在9月底全面投产运行。

  “扶贫车间计划建成木吉他生产线2条,年产吉他约8万把,从打磨、抛光、喷漆都是由自动化器械运作。”李国文说,该车间预计解决200余人就业,通过这一举措,希望能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如今,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助力下,“正安吉他”正奏响产业发展最强音。

  1. 上一篇:“国家治理与发展实验室湄潭基地”授牌成立!
  2. 下一篇:贵州省首批10个“最美红军村落”出炉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