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桐梓:第十六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首届遵义农民方竹丰收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0-09-11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发布会现场

  9月10日,“第十六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首届遵义农民方竹丰收节”新闻发布会在遵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桐梓县委副书记、县长龙斌,市林业局副局长夏正贤出席发布会。桐梓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思维主持会议。

  夏正贤发布了2020年遵义市竹产业发展情况,他说,竹产业是全球公认的绿色、生态产业,有着巨大的经济、生态、文化和社会价值。遵义地处世界竹类植物分布中心范围,竹类种质资源丰富,发展竹产业,遵义优势明显。今年以来,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动竹产业发展,栽植规模稳步扩大,加工能力逐步提升,“竹+康养+旅游”渐成趋势,招商引资初见成效,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2019年,全市涉竹产值达85.40亿元,至此,全市保有竹林总面积达354.78万亩。

  龙斌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来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第十六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首届遵义农民方竹丰收节活动内容、筹备情况。他说,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道路;大力推进竹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做大做强遵义方竹产业,做响做靓“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名片,努力建设全国绿色生态产品基地,为决胜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和经济基础。

  龙斌说,下步工作中,桐梓将紧紧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加大方竹一产资源基地建设、做强方竹二产加工企业、带动三产旅游服务发展,形成一产优、二产强、三产兴的竹产业体系,推进竹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做好方竹大文章,让黔北渝南地区的方竹云集桐梓,成功打造中国竹笋交易中心。

  据了解,大娄山方竹主要生长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高山丛林中,形呈四方、有棱有角,其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被林业专家赞誉为“世界一绝,中华独有”。桐梓县拥有全世界保存最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原生方竹林资源,早在2004年,桐梓就获得“中国方竹笋之乡”称号,2019年又斩获“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金字招牌,2020年又被列为贵州省竹笋加工人才基地。桐梓原生竹林遍及全县19个乡(镇、街道),涉及66个行政村,20万余人口,竹笋年产量可达到5万吨左右,水煮笋、无硫烘干笋、速冻笋等产品远销重庆、成都、湖南、湖北、上海等地。

  发布会上,龙斌、夏正贤分别围绕如何打造全市竹产业集群、方竹产业在遵义市各区县的发展情况和脱贫成效、如何把桐梓打造成中国竹笋交易中心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现场提问。

  据悉,第十六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暨首届遵义农民方竹丰收节将于9月17日至19日在桐梓县设主会场和上海市普陀区设分会场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林学会、中国竹产业协会、贵州省林业局、遵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桐梓县委、桐梓县人民政府,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遵义市农业农村局、遵义市林业局、中国林学会竹藤资源利用分会、中国竹产业协会竹食品与日用品分会联合承办;获得了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贵州科学院、国家林草局竹子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活动主题为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竹产业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开幕式、中国“大娄山方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大娄山方竹”研讨分会、上海“大娄山方竹”产品推介会、全国竹产品展销会、中国竹笋交易中心开工仪式、“大娄山方竹全笋宴”烹饪大赛、农民丰收趣味活动、百里竹海体验和黔北渝南采笋大赛、方竹笋王争霸赛及“大娄山方竹笋”现场直播等活动。届时,主会场将有500余名嘉宾、客商出席活动。

  贵州日报、多彩贵州网、遵义市新媒体联合会、遵义日报、遵义电视台、遵义综合广播、遵义杂志社、遵义市新媒体中心应邀参加发布会。(万程洲 杨检 娄伦权 陈娟 陈桂良 陈丽娜)

  1. 上一篇:消费扶贫·黔货出山·正安农特产品进京活动...
  2. 下一篇:贵州25名个人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