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2020年9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时间:2020-09-23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切实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根据贵州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2020年9月,共有15名个人、1个群体入选“贵州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  

  

  高应芬  

  高应芬:用爱心编织幸福社区  

  高应芬,女,1964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清溪街道办事处幸福小区居委会主任,花溪区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协会会长。 

  高应芬热心公益,20年来参与志愿服务累计3.8万小时。2000年以来,她数次成为“熊猫血”病患的救星,个人无偿献血量达4200毫升。她常常组织志愿者为社区老弱病残家庭打扫卫生、拆洗衣被、购买物资、修理电器,先后帮扶救助戒毒康复人员200余人次,开展禁毒“十进”宣传活动1142场,入户走访戒毒康复人员321户,开展心理咨询200余人次。她还牵头成立了“夕阳红”爱心餐厅,每天为小区内老年人提供免费中晚餐。 

   

  赖兆铭  

  赖兆铭:老党员35年义务栽种花卉近亿株  

  赖兆铭,男,1939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1985年,为支援西部建设,赖兆铭举家迁往长顺县,看到基础设施落后的县城环境,他踏上了环境美化的“园丁路”。35年来,赖兆铭不顾严寒酷暑,每天坚持义务环保劳动2个小时以上,共义务栽植花卉40余种近亿株,种植树木3万余株,用坏锄头27把、水桶32只,挑断扁担15根,如今81岁高龄依然左手提着白色麻布袋,右手拿着大号园艺剪刀,为长顺县每个公园、绿化带打理花草。他还乐善好施,调解邻里纠纷100余件次、资助贫困学生300余人次。  

 
李先进

  李先进:八年公益路爱心不打烊  

  李先进,男,1974年4月生,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兴义市税务局工作人员。 

  李先进热衷公益事业,他用真诚善良和责任担当诠释着新时代志愿者乐于奉献的高尚精神。8年来,他利用周末及公休时间参加公益活动近1万小时,遍访了黔西南州50个乡镇、50所小学、1040个贫困家庭、65个五保老人、46个重疾患者,发起捐款60余次,募集爱心捐款190万元。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他为兴义市干沟村34户贫困群众赠送猪崽,为1141户贫困群众派送迷彩鞋3423双、袜子4564双等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28万元。 

  见义勇为  

   

  京东快递遵义市正安县营业部团队  

  京东快递遵义市正安县营业部团队:11名快递员化身“消防员”接力救火。  

  2020年6月21日早上,遵义市正安县凤仪街道汪家田还房小区有一住户家中起火,滚滚浓烟从阳台喷涌而上,整栋楼24户家庭陷入危机之中。京东快递遵义市正安县营业部负责人冯毅带领其他10名快递员赶到现场,提醒楼房居民第一时间将失火民房的电闸拉下后,不顾令人难以呼吸、睁不开眼的黑烟,拎起站点配备的灭火器,每个人轮流冲进火场10秒钟进行灭火,直到明火被成功扑灭,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他们才安全撤离火灾现场。 

戚治城

  戚治城:平民英雄勇救阳台掉落小孩  

  戚治城,男,1971年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顺达出租公司法人、党支部书记。 

  2020年4月7日早上9时,印江县多维国际电梯房2楼一名4岁的小孩不慎翻过一米多高的阳台,跌落到房屋一楼与二楼之间的广告牌上,情况十分危急。此时,正在楼下吃早餐的戚治城听见孩子的哭声和市民的呼喊声后,随即跑出房间看到了身处险境的孩子,他没有多想就奔跑绕过高楼,穿过30多米长的楼梯和荆棘的蔓藤,不顾自身危险,以最快的速度顺着围栏匍匐前进100多米,成功救下小孩,保全了幼小的生命。 

李雷

  李雷:老党员勇救溺水男子  

  李雷,男,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税务局退休干部。 

  2020年7月20日上午10点,李雷锻炼身体完毕准备回家时,忽然听到急切的呼喊声,他循声查看,发现一名男子被卷入剑江河清水湾漩涡之中,他迅速抄起河边的长竹竿朝男子递去,但早已乏力的溺水男子无法抓住竹竿。眼看男子即将失去意识沉入水底,李雷纵身跃入河中,将男子的头部托出水面,奋力向岸边游去。男子被救上河岸后已没有了呼吸,他争分夺秒同参与救援的好心人轮流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经过多次努力,男子突然咳嗽,心跳开始慢慢恢复,当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他又将男子送往医院救治。  

周京清

  周京清:好心护士40秒营救噎食婴儿  

  周京清,女,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中国贵航集团302医院门诊部护士长。 

  2020年6月21日晚,周京清和家人在安顺市西秀区一家火锅店用餐时,邻桌一名婴儿被食物卡喉导致昏迷,情况十分危急,婴儿的父母慌乱中准备开车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周京清得知后,迅速走到婴儿父母身边,果断接过已经没有了哭声和意识的婴儿,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40秒后,婴儿的嘴唇逐渐红润,同时发出了哭声,转危为安。 

  诚实守信  

   

  赵宇飞  

  赵宇飞:一诺必践的退伍军人  

  赵宇飞,男,1979年8月生,中共党员,贵州金武安保集团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宇飞退伍后主动放弃转业安置的工作,承诺一定要通过自身努力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自2015年成立公司至今,他始终践行“一诺千金”的高尚品质,带领员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移民搬迁户共226户贫困群众就业,慰问孤独老人及留守儿童2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30多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向社会捐助38万元,为106处疫情防控执勤点提供援助,提供疫情防控公益用车254驾次,进行义务巡逻192次,开展社区环境义务消毒19次,护送劳务输出280人。 

   

  唐波  

  唐波:10年麻防路 最美医患情  

  唐波,男,1977年6月生,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 

  2008年,唐波开启了麻风病防治的旅程,他发誓要用自身所学知识为可怜的麻风病人减轻痛苦、重获新生。从此他信守诺言,把全县100多名麻风病人当亲人,无数次在崎岖山路上骑行,尽管天寒地冻也要定期开展麻风病防护培训,为患者实施溃疡清创,对部分因患麻风病导致自闭的病人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送去生活的希望。12年来,他与麻风病人结下了深厚感情,很多患者因他的体贴入微感动得流下眼泪。他还热心公益,累计献血近30次,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 

  敬业奉献  

   

  李淑彬  

  李淑彬:38年守青山敢叫荒坡变林海  

  李淑彬,女,1937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六龙镇新丰村村民。 

  1982年,45岁的李淑彬为了改变风起沙飞的生态环境,毅然接下了20公顷的造林任务,从此起早贪黑,开启了植树造林、守护青山的征程。为提高树苗存活率,她和丈夫分头行动,四处奔走、风餐露宿,整整步行一个月才学会植树技术。为购买树苗,他们用尽了全部积蓄以及8万元银行贷款,甚至靠挖煤赚钱维持造林所需资金。38年来,他们杜绝了转卖山林、伐木挣钱等利益诱惑,顾不上荆棘划破脸、脚踝被摔伤、头发被烧焦,种植杉木40多万株,绿化荒山430多公顷,为国家创造价值达4000多万元。如今,生活简单、穿着朴素的李淑彬老人依然守护着她和丈夫奉献一生的广阔绿海。 

龙光庆

  龙光庆:“摆渡村医”守护深山百姓20年  

  龙光庆,男,1970年5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排调镇双尧村村医。 

  年过半百的龙光庆因常年借助渡船为大山里沿河两岸的村民看病,成为当地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摆渡”村医。20年来,龙光庆背着一个医药箱,每天划船2个小时奔走在排调镇排调河两边的山头上,全力以赴为双尧村1370位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龙光庆更加忙碌,每天爬山涉水十多公里穿梭于河两岸的苗寨,除了给村民们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等,还顺带帮居家防疫的群众采购生活物品。 

谢佳清

  谢佳清:不顾病痛坚守扶贫一线的铿锵玫瑰  

  谢佳清,女,1968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芝麻镇竹元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 

  2016年,谢佳清赴基层担任竹元村第一书记,她顾不上自己肾脏积水导致病情加重,“被迫”手术后又提前出院,一心带领群众勇战贫困。4年来,她和全村干部群众积极争取资金上亿元,先后完成59.6公里村组公路、2座移动基站、1个水库、1个山塘、5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等30多个项目建设。同时,她还通过个人出资及争取社会帮扶等方式筹款近20万元种植1500多亩核桃,发动全村876户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累计760万元,帮助7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李政  

  李政:视群众为亲人的患病信访干部  

  李政,男,1968年9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信访局综合科科长。 

  李政身患重病仍坚守初心,全身心投入任务艰巨的信访工作,10年来真正把群众来访当“家访”,把群众来信当“家书”。他以“调查细心、解释耐心、办事公心”为原则,始终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热茶相待、一颗诚心接谈”,至今接访来访群众数万人,处理及转办案件达4000余件,把信访接待室打造为“群众之家”,让群众有什么话都可以在这里说,有什么气都可以在这里消,营造了一个和谐的信访环境。 

刘维波

  刘维波:扶贫路上的“孺子牛”  

  刘维波,男,1988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花江镇前锋村第一书记。 

  刘维波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迅速转变角色,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利益。他重视产业扶贫,带领群众养牛400余头、种植饲草300亩、发展食用菌24.9万棒,帮助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成为“股东”享受年年分红。2019年,前锋村发展的产业为1600余人次提供就业;食用菌产量达到6.5万斤,产值31.25万元;种草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合作社实现分红42万元,成功“甩”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和“深度贫困村”两顶帽子。 

  孝老爱亲   

石刚刚

  石刚刚:单身“爸爸”养育四侄儿侄女近十年  

  石刚刚,男,1975年2月生,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迤那镇五星社区居民。 

  2010年9月,石刚刚的弟弟失足溺水身亡,一年后弟媳离家出走,扔下了三个未成年的女儿和一个仅有2岁的儿子,石刚刚从此一个人扛起了养育侄儿侄女、服侍年迈体弱父亲的重担。为了维持全家人的生计,石刚刚农忙时要经营土地,照管庄稼,保证收成;农闲时要去周边务工,早出晚归,补贴家用。因勤劳踏实,他被聘为社区生态护林员,每年能领到1万元工资。他还购买并饲养了15只黑山羊,每年增收近2万元。如今,孩子们健康成长,大侄女已考上大学,二侄女和三侄女正念高中,小侄子正念初中。  

韦龙霞

  韦龙霞:侄媳妇照顾患病伯伯写人间大爱  

  韦龙霞,女,1976年5月生,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井城街道三桥村村民。 

  1995年,韦龙霞与丈夫结婚后,便毫不犹豫开始关心和照顾一直同丈夫一家生活的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大伯石显才。2013年,丈夫与韦龙霞离异后外出打工,她依然将因摔倒导致瘫痪的石显才老人带在身边照顾,每天为老人喂水喂饭、洗衣擦身、哄老人开心……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从未让他受冻挨饿、长过褥疮。25年来,韦龙霞对老人的生活习惯了如指掌,老人喜欢吃什么喝什么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如今,石显才老人已87岁,他有神的双眼透露着对生活的眷恋,而这份眷恋,正是韦龙霞为他打造的幸福晚年。 

  1. 上一篇:新蒲新区:着力打造“遵义沙滩文化(数字)...
  2. 下一篇:务川:“食”见砚山,回龙嗨翻了天······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