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2020年10月贵州好人榜发榜
时间:2020-10-22     来源: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切实营造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良好氛围,根据贵州省“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严格把关、层层推荐、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程序,2020年10月,共有17名个人入选“贵州好人榜”,现予以发布。 

  助人为乐类 

   

  杨顺洪 

  杨顺洪:善良的哥发扬雷锋精神热心助人 

  杨顺洪,男,1969年11月生,贵州省六盘水市圆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司机。 

  杨顺洪是一名热心善良的出租车司机,多年来所做好事数不胜数,单位会议室墙上挂着的数十面锦旗中有8面绣着他的名字。孕妇雪地分娩,他紧急护送医院救治;重病女子遭拒载,他免费送回家并捐献资金;捡到万元救命钱,他四处寻找失主并如数奉还;病人晕倒路边,他及时救助并送往医院治疗;骑摩托车乘客背包掉落,他主动下车拾起,将散落一地的万元现金、银行卡及证件、手机等物品交还失主;患者看病途中遗失病历和现金,他发现后第一时间送还……一件件感人至深的好事,如同一幕幕电影,深深镌刻在凉都人民心中。 

   

  张起榕 

  张起榕: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点燃“生命希望” 

  张起榕,男,1995年10月生,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公安局马场坪派出所辅警。 

  2018年,张起榕在参加无偿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行列,2019年9月12日,他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完成了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福泉市第5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0年7月2日,他听说曾经救助的患者病情复发,需要他第二次捐献造血干细胞,7月15日上午,他第二次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助力患者战胜无情病魔。他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超过1500毫升,用爱心善举点燃了一个个生命的希望,为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见义勇为类 

   

  宋信叶 

  宋信叶:危难时刻勇救多名溺水村民 

  宋信叶,男,1957年5月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东屯乡官上村村民。 

  2020年6月11日上午,骑车返家途中的宋信叶忽然听到远处有人喊“救命!”他循声查看,发现4名村民在水位上涨的河中拼命挣扎呼救。危急关头,宋信叶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施救,其中一名溺水女子一把紧紧抱住他,导致二人直接沉入水底,他拼尽全力游向水面,几经努力终于挣脱女子双手的束缚,将她营救上岸。此时宋信叶基本没了体力,几次脚软滑倒,但他没有停止救人,迅速找到一根5米左右长的竹竿,将竹竿一头抛给还在河中挣扎的3名溺水村民,竭尽全力一拖一拽地将他们拉回岸上,保全了几个家庭的完整与幸福,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 

   

  吴国林 

  吴国林:用大爱托起生命的希望 

  吴国林,男,1989年8月生,贵州银行松桃支行综合部经理。 

  2020年7月19日,吴国林正准备出门加班时,突然从家中二楼阳台上看到有人边跑边喊:“有人落水了……有人落水了!”他放眼望去,发现一名小孩正在河中拼命挣扎,情况十分危急。他迅速下楼,一路狂奔抵达距离溺水小孩最近的岸边,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滚滚水中,在浑浊的水中用脚探、用手摸,终于找到落水小孩,此时小孩面色铁青、嘴唇发紫、四肢冰凉,完全失去知觉。他将小孩救起后平放在岸边,立即实施按压排水、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几经努力,小孩终于苏醒。 

  诚实守信类 

   

  张玉华 

  张玉华:牛肉粉店老板32年诚信经营赢美誉 

  张玉华,女,1954年6月生,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吉庆巷居民、牛肉粉店老板。 

  1988年,张玉华开始创业经营牛肉粉店,她以诚信为本,在业界树立了良好声誉,赢得了消费者和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和充分信任。在32年的牛肉粉销售过程中,她始终在门店环境打理、各类食材采购、食物加工服务等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凭借过硬的经营口碑和美味的特色食品,她售卖的牛肉粉被评为“贵州省名优牛肉粉”和“贵阳十大牛肉粉”。在门店经营过程中,她更是要求职工重操守、重道德,全店工作人员一直拾金不昧,对多次拾到的手机、钱包、衣物等物品,他们完好保管、物归原主。 

   

  杨再文 

  杨再文:诚实先行树声誉,信义为本得人心 

  杨再文,男,1970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坝黄镇个体工商户。 

  2010年,杨再文在坝黄镇街上开了一家经营食品、家电等商品的超市,至今始终做到买卖诚信、品德先行、产品优质、服务周到。他定期认真检查超市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坚决不允许有任何过期商品上架。消费者反映购买商品有问题,他二话不说上门服务,甚至不管缘由立即更换。面对供货商多次失误超额提供货源,他及时沟通,主动将多出的货源送还供货商,产生费用分文不收。遇到周边百姓被欺骗,他主动帮助,带领他们一起找到黑心商人,找回损失,维护权益。多年来,他用诚实守信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在当地受到普遍好评。 

  敬业奉献类 

   

  朱加贤 

  朱加贤:把“工匠精神”刻写在采矿一线的技术工人 

  朱加贤,男,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发耳煤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综采工区党支部书记。 

  朱加贤是煤矿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20年来始终爱岗敬业、忠诚担当,曾获“全国煤炭工业优秀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荣誉称号。从业之初,只有初中文化的朱加贤自我加压,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奋发学习,不仅迅速成为优秀的技术能手,还成功拿到了采矿专业的大专文凭。多年来,由他主导或参与完成的革新技术35项,带领的团队多次创下煤矿生产产量记录,常常超标完成矿区规划的生产指标,创新提出的“一听、二看、三试、四动手采煤设备故障判断口诀”等工作方法提高了设备的正常运转率,得到广泛推广。他还助力脱贫攻坚,介绍300多名贫困群众在矿区就业,多数群众年收入从不足3千元增加到如今的7万多元,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王德财 

   

  王光忠 

  王德财、王光忠:父子接力20年守护山林 

  王德财,男,1952年11月生;王光忠,男,1978年12月生,中共党员。二人系父子关系,均为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上坝村护林员。 

  2000年,王德财加入护林大军,成为上坝村护林员。他怀揣着“林荣我荣、林兴我兴”的信念,每天清晨5点起床,穿上胶鞋、戴上草帽、扛上橡胶灭火把便上山管护木林,常常一进山林就是一整天,有时累了就在山中找个地方打盹,饿了就摘野果充饥,渴了就喝山泉解渴,用汗水浇灌着当地上万亩山林。2015年,王德财临近退休之际,将身上沉甸甸的护林重担交给儿子王光忠。王光忠用实际行动发扬着父亲的实干精神,每天清晨5点就出发巡山,到山上排查完安全隐患后,挨家挨户给村民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知识,平均每月走坏一双鞋,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父亲精心呵护的绿茵世界。 

   

  章红 

  章红:初心不改,倾情服务百姓 

  章红,男,1983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野角乡天星村驻村第一书记。 

  2017年12月,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克难的重要时期,章红到七星关区偏远乡镇野角乡天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后,他走访了所有农户,3个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详细记录着每户家庭的信息。他还自己绘制了一幅作战图,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就翻开研究,将天星村的情况熟记于心,为次日开展工作理清思路。如今,天星村发展了脆红李680亩、板栗650亩、刺梨1203亩,群众持续增收,全村稳定脱贫得到保障。他还热心公益,联系各方爱心人士募捐资金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12人次。 

   

    唐倩 

  唐倩:心有大爱的人民检察官 

  唐倩,女,1974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人民检察院主任科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检察官。 

  2011年11月以来,唐倩在没有任何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用心血智慧和无私奉献探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了让涉法涉罪的未成年人得到良好帮教,她熬了无数个夜晚,牺牲了无数个周末,总结提炼了因案施教、亲情感化、亲子约谈等工作方法,主持制定的诉前考察教育和回访帮教制度得到推广应用。2016年至2018年,唐倩指导及亲自办理的未检案件中,三年不捕率下降了19.75%。她还乐施好善,多次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公益活动。多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 

   

  王永仁 

  王永仁:一个人巡山,一片林陪伴 

  王永仁,男,1975年1月生,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纳上国有林场护林员。 

  1995年,王永仁一家搬到望谟县纳上林场,靠着在林中套种粮食维持生活。虽然条件艰苦,但他用4年时间义务为林场种植杉树上百亩,尽管没有造林管理补助,他却心甘情愿精心看护着种下的20余万株杉树苗,成为没有报酬的护林员,直到2004年才正式带薪工作。25年来,他头戴一顶草帽,手拄一根棍子,腰别一把砍刀,开门见山,出门爬山,白天看山,晚上巡山,鸟兽为伍,日月做伴,一心一意守护着万亩林场茁壮成长。因工作成绩突出,王永仁被授予贵州省“十大生态护林员”荣誉称号。 

   

  李海松 

  李海松:让村民集体挽留的驻村干部 

  李海松,男,1979年12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沙子坡镇食品安全站工作人员、韩家村驻村干部。 

  2013年,李海松当选韩家村党支部书记,他不忘初心、只争朝夕,带领全村摆脱贫困奔小康。他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000万元硬化全村通组路,让乡亲们彻底告别祖祖辈辈肩挑背驮的日子。他带头垫资20万元,争取资金近100万元,修建了6000平米文化广场,方便群众在闲暇之余休闲健身。他发动在外乡友和春晖使者投资发展年出栏量2000头的生猪代养基地和200亩多彩绿化苗木代种基地,为全村产业发展打下基础。2019年,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0890元,贫困户全部清零。当得知他要离开之际,全村群众自发联名写下请愿书集体挽留,被村民质朴的感情感动,组织继续派他带领乡亲们发展致富。 

  孝老爱亲类 

   

    刘发毕 

  刘发毕:“女汉子”14年支撑起一个家 

  刘发毕,女,1978年2月生,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庆坪村村民。 

  2006年11月,一场意外让刘发毕的丈夫重度残疾,她从此不分白天黑夜地操劳,用瘦弱的肩膀为瘫痪在床的丈夫、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公公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14年来,刘发毕每天天不亮便起床做饭,为丈夫喂水喂饭、洗脸擦背、端屎端尿、按摩放松,安顿好孩子和老人后,扛着锄头下地劳作,每隔3个小时左右回家一趟,确保家里无恙后又回到地里接着干活。她还自己医治猪牛、修理电闸……生活的重担让她学会了“十八般武艺”,变成了一个“女汉子”。如今,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助下,刘发毕一家情况越来越好、和和美美、温馨幸福。 

   

  陈英 

  陈英:单亲妈妈照顾脑瘫儿子26年 

  陈英,女,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公路管理段工作人员。 

  1994年,陈英6个月大的儿子被确诊患有脑瘫,这让沉浸在喜悦里的陈英如同遭受了晴天霹雳,一些亲友劝她放弃医治,但她坚决拒绝,对儿子不抛弃不放弃,用伟大无私的母爱为儿子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为了让儿子活得更好,她走遍了周边大大小小的医院和诊所,在家里对儿子进行功能性训练,每天教他学说话、走路,喂饭喂药、清理大小便、换洗衣物……无微不至地照顾儿子。2010年,丈夫离开了这个家,她不仅一如既往地呵护儿子,还精心服侍年迈的母亲,常常累得精疲力尽。面对生活的挫折,陈英从无怨言,儿子和母亲的笑容就是她最大的安慰。 

   

    刘井华 

  刘井华:好丈夫贴心照顾卧床妻子16载 

  刘井华,男,1953年7月生,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鸡场乡石井村村民。 

  2004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导致刘井华妻子的脑部和脊柱严重受损,从此瘫痪在床、不能说话,刘井华一人扛起家庭重担,辛勤劳作为妻儿打造一个温暖的家庭。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妻子,起初,妻子产生了强烈的轻生念头,为了让妻子活下去,他甚至下跪哭着让妻子吃药吃饭。他还每天定时给妻子按摩擦洗,从不让她身上有异味、生褥疮,闲时就给妻子讲讲新闻和孩子们的近况。十六年来,他总是省吃俭用让妻子和儿女们过得更好,如今,妻子积极乐观,孩子们也长大成人。 

   

    刘应明 

  刘应明:用爱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刘应明,男,1968年11月生,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桃映镇桃映社区居民。 

  2008年以来,刘应明的家庭屡遭不幸,但他选择坚强面对,默默承担,用勤劳的手照料妻子,用善良的心温暖父母,用朴实的话教导儿女,让坎坷的家庭充满温馨和幸福。2008年妻子因病瘫痪后,他定时亲自为妻子更换尿不湿、清理大小便、按摩擦洗、喂饭喂药、换洗衣服,从未放弃治愈妻子,让她对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2016年父亲因恶性风湿病导致半身不遂、瘫痪在床,他坚持每天给父亲擦拭按摩,把父亲照顾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让父亲满是惆怅的脸上有了笑容。他重视子女教育,让他们在逆境中顺利成长,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学校。 

  1. 上一篇:第七届贵州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候选人公示
  2. 下一篇:赤水:黔货出山·赤品入沪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