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正安:安场镇自强村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时间:2020-11-25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11月20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正安县安场镇自强村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自强村位于安场镇北面,和道真县三江镇接壤,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总面积8.5平方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组,共有人口771户3502人,是以仡佬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全村党员50名,耕地面积2700亩,林地面积12000亩,2019年人均纯收入12000元,曾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思路。村支两委明确了群众要致富,科技、产业、文明来引路,以精神文明建设带动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工作思路,并制定了创建文明村的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是加强创建工作领导,层层签订责任制。我们始终坚持以支部为核心,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负责人,包组干部、村民组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了创建工作领导。明确经费投入,争取并投入各级经费约600万元用于村寨及农户家中基础设施建设、添置精神文明硬件设施。

  三是强化创建氛围营造,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后,村“两委”以各种会议、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村民树立“自强是我家,建设、发展靠大家”的思想理念,积极投入到建设文明村的建设中,从而增强了村民参与创建意识和自觉性。

  四是抓住有效活动载体,全面提高村民素质。以《村规民约》的实施、“星级文明户”创评、学校开展的“小手拉大手”教育活动开展为载体,全面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涌现了大批关心、支持公益事业、维护社会稳定、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从而促进了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使全村的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1. 上一篇:“争做新时代遵义好网民”颁奖活动举行
  2. 下一篇:遵义红花岗区海龙镇:村民扫描二维码听“书”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