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赤水市“嗑子匠”传播文明新乡风
时间:2021-01-11     来源:赤水市文明办    

    1月7日,赤水市葫市镇小关子村红色宣讲员方吉平一大早便来到村里的活动中心,为村民们讲述五四运动先驱谢绍敏的故事,像这样的宣讲,对于方吉平来说已有上百场。 

  方吉平这样的宣讲员,在当地被亲切的称呼为“嗑子匠”。在为群众宣讲红色故事的同时,“嗑子匠”们还会利用茶馆等场所对群众进行宣传以及调解纠纷等。 

  这两天,正值赤水市丙安镇赶集,古镇上的茶馆一早便坐满了村民。75岁“嗑子匠”马国友拿出笔记本,又一次给大家宣讲起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内容及精神。 

  马国友是丙安镇的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名“嗑子匠”。当地居民遇到了什么难事儿,总是会找到他商量。为了方便收集民意,帮助群众处理问题,一到赶集天,马国友准会到茶馆“打卡”,而茶馆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大家学习政策和解决事情的“集中地”。 

  马国友笑呵呵地说:“在茶馆,方方面面的人都来了,通过摆龙门阵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比到村里去开个会效果还要好。” 

  在赤水市各街道和乡镇,以茶馆为阵地,利用川黔文化“嗑子匠”的茶馆文化,将政策宣讲阵地设立在茶馆,使老茶馆焕发新活力。除了发挥纽带作用外,“嗑子匠”们还带动着产业发展。 

  2013年,赤水市大同镇华平村“嗑子匠”周代华率先发展起了石斛种植,目前已发展60多亩。作为村里第一个吃到“螃蟹”的人,周代华石斛能致富的消息传播出去,并教授村民石斛种植技术,带领大家一起发展石斛种植产业。 

  如今,“嗑子匠”的身影活跃在赤水市的大街小巷以及田间地头,真正让他们实现了从旁观者变参与者,再从参与者到传播者的转变,真正实现了农村社会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新格局。(陈俣 何芳) 

  1. 上一篇:遵义市汇聚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助推高质...
  2. 下一篇:全国首部《110童谣》在桐梓县公安局首发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