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汇聚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14     来源:贵州日报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遵义故事 

  ——遵义市汇聚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 

  遵义,一片红色文化沁润的沃土,一座被寄予厚望的历史名城。 

  1935年,红军在遵义转战3个多月,老一辈革命家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建政权、组织,军民鱼水情深,彰显了党的强大领导力、凝聚力和动员力。宣传、引导、服务群众,遵义有传统、有热情、有优势。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遵义视察,作出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足迹,循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十三五”时期,遵义宣传思想战线坚持守正创新,讲好遵义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举旗定向 深学笃用新思想新理论 

  5年来,遵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理论学习、宣传、研究的脚步铿锵有力。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切实推动中心组成员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开通“学习强国”遵义平台,全市党员干部学习覆盖面、供稿量、用稿量等指标,均位列贵州市州第一方阵;为各级干部群众征订、配发有关理论读物,荣获重点通俗理论读物宣传推广成绩显著单位、《党建》杂志学刊用刊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高点策划、统筹推进运用新媒体发声,理论网红宣讲、走出去讲解三种模式,推动遵义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百花齐放,2017年以来,遵义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遵义会议纪念馆,黄大发、李光、杜富国、杜富佳先后获得6次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或个人称号。 

  打造“娄山越”理论创作品牌,撰写《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推出《践行“两山”理论书写“醉美”画卷》《发挥坝区优势,点燃农村经济新引擎》等理论文章,展现遵义儿女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的生动故事和时代精神。 

  凝心聚力 提振黔北儿女精气神 

  5年来,遵义宣传思想战线始终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落实好“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推动改革激流勇进、发展乘风破浪。 

  围绕主题主线,精心策划宣传专题,办好“脱贫攻坚看遵义”新闻发布会,持续讲好遵义脱贫攻坚故事,讲述山乡巨变,把黔北儿女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市委确定的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类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持续维护意识形态领域风清气正。 

  遵义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心相融”试点工作扎实推进,成为宣讲党的方针、培育主流价值、推动移风易俗的新时代农村基层宣传阵地。 

  组建市级新媒体中心,构建起以“遵义发布”微信公众号、APP为核心品牌和抖音、微博等一体发展的融媒体传播矩阵。 

  从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到成功蝉联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从仁怀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实现贵州全国文明城市(县级)零突破,到“五大创建”工作获得20余个全国荣誉称号,400余个省级荣誉称号…… 

  先后推出了全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黄大发、杜富国等先进典型,5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299人入选“贵州好人榜”;扎实开展“思政大课堂”,培育以新时代好少年张瑞凝为代表的“红色义务小小宣讲员”500余名,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立足优势 建设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基地 

  五年来,遵义市立足红色资源禀赋,围绕建设全国著名红色文化传承基地,统筹构建集研学、观摩、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文化传承体系,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按照“一核、一带、七园、多点”思路,抓好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遵义会议纪念馆提升改造等项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片区建设工作推进有力。 

  围绕“531”文化产业工程,开展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试点工作,正安吉他产业园创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助推脱贫的典型案例。建成1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遵义市国有文化企业“双效统一”的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改革办充分肯定。遵义市演艺集团,成功申报为省重点出口文化企业。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花繁叶茂》《吉他兄弟》在央视黄金档先后播出,《伟大的转折》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电视剧“飞天奖”。 

  脱贫攻坚纪录电影《出山记》在全国1400多家城市影院上映,观影好评如潮,姊妹篇《进城记》,荣获第26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长片十佳作品;以黄大发先进事迹改编电影《天渠》,入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优秀国产影片推介;围绕世界文化遗产打造纪录片《海龙屯》,入选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 

  精彩讲述 提升“醉美遵义”知名度美誉度 

  紧扣“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和“遵道行义、醉美遵义”城市形象,五年来,遵义搭船出海展形象,借势发力美名扬,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遵义,展现在世人面前。 

  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等主题活动,完成1100余批次中央级媒体和国际CNN、Discovery探索频道等采访任务。 

  站在新的起点,以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建设红色传承引领地、绿色发展示范区、美丽幸福新遵义的征程中,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必将乘势而上,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不断开创“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新局面。 

  1. 上一篇:2021年1月贵州好人榜拟上榜好人公示
  2. 下一篇:赤水市“嗑子匠”传播文明新乡风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