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最是那一抹耀眼的遵义红
时间:2021-01-18     来源:遵义日报    

    遵义,是一座伟大的转折之城。红色,是遵义的底色,也是历史留给遵义最耀眼的颜色。在这片热土上生活的每一个人,无不被红色文化浸润和感召,用不同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 

  红色精神感染人 

  2005年1月14日,遵义会议陈列馆落成。为了让馆内展示的史实广为人知,让长征和遵义会议精神感召更多人,2016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市委宣传部、遵义会议纪念馆共同策划了《长征与遵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巡展。 

  五年来,“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全国巡展活动共举办了30余场,先后走进北京、上海、浙江、宁夏、福建、江苏等地,观展人数达200多万人次,成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性教育的流动讲堂。 

  展览所到之处,每天都有不少观众前来观展。上到八九十岁的老年人,下到七八岁的小学生,他们对这段历史都非常感兴趣,簇拥在一幅幅反映红军长征光辉历程的照片前仔细观看,拍照留念,并争相在留言簿上抒发感言,为展览点赞。 

  在巡展活动中,遵义会议纪念馆专门抽调了10名优秀解说员,并先后与遵义师院共同培训选拔了2名大学生讲解员,与遵义市教育局共同培训选拔了32名中小学生讲解员,到展览现场共提供了千余次解说服务。 

  巡展活动还通过同步举办长征与遵义会议学术研讨会,同步举行长征与遵义会议专题讲座,同步销售长征与遵义会议研究论著,同步实地培训大、中、小学生义务讲解员等,扩大“辐射面”,催生“附加值”,形成了良好的叠加效应,掀起了弘扬传承长征和遵义会议精神的热潮。 

  “走出去”让“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成为了传播红色文化的窗口。立足本土,遵义市多个纪念馆、博物馆也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打造传承革命精神的阵地。 

  每逢节假日,四渡赤水纪念馆“红色故事讲述会”就会准时开讲。讲述人员深情地向游客讲述一个个红军长征的故事,或铿锵有力,催人奋发;或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游客们则安静地坐在台下聆听,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红色故事讲述会举办以来,受到了当地群众和游客的欢迎,成为土城古镇一张红色文化旅游新名片。为游客讲述红色故事的,是四渡赤水纪念馆的讲解员。这些故事来自于书籍文献、口述历史和文物还原的历史事件。 

  为了让故事真实生动,四渡赤水纪念馆专门成立了红色故事编撰小组,实地走访历史人物的住所和他们的后人,求证每一个细节,搜集回来以后再逐字逐句进行撰写和润色,最终创作成十分钟以内的通俗易懂的故事。这些故事都经过精心打磨,每个故事都需要一至两个月的时间才编写完成。 

  红色故事讲述员任云义告诉记者:“拿到稿子后,我们会仔细揣摩,设身处地感受故事的内涵。希望这些故事能感染每一位游客,特别是小朋友,让他们更生动地了解到那段历史。” 

  通过一个个展览、一次次宣讲、一场场讲座和研讨会,使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不断根植于广大群众的内心深处,让红色之光照耀黔北大地,凝聚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动力。 

  红色传承温暖人 

  在遵义,不仅有纪念馆内生动的红色展示,讲解员口中深情的红色宣讲,更有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以及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红色传承。 

  “这个小房子让我找到了家的温暖。”现年83岁的邓忠贵是一位空巢老人,子女长期在外地工作,很少有时间陪伴老人。自从有了“红色驿站”以后,党员志愿者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了很多帮助。 

  在位于大连路的时代天街商圈内,一座由红花岗区北京路街道环城路社区打造的全景式小屋格外引人注目——红色的屋顶,透明的玻璃幕墙,现代气派的建筑外墙上,“环城之家 红色驿站”八个红色大字十分醒目。 

  驿站内,微波炉、医疗用品、轮椅拐杖、针线盒、雨伞、各类益智玩具和书籍等物品一应俱全,摆放整齐,让居民群众可以随取随用。党员志愿者吕岩峰告诉记者:“除了提供这些日常用品,我们还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指路问路、临时看护老人小孩、治安巡逻、车辆管理、消防安全巡查等形式多样的红色志愿服务。” 

  而今,一个个矗立在商圈内、景区旁、街巷中的“红色驿站”,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仿佛一座座红色灯塔,让每一个路过或停留这里的人感到安全和放心。 

  如果说“红色驿站”是灯塔,那么“红色跑团”就像是一面流动的红旗,他们穿梭于小区楼栋,为居民提供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服务。 

  在汇川区洗马路街道仁和苑社区,有一支由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网格责任人、楼栋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包居民警、物业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等组成的“红色跑团”。他们身着统一服装,以“您吩咐,我来跑”为服务宗旨,随时准备着为群众“跑腿”办事。 

  “更换了新的燃气管,不用担心漏气,我可放心睡觉了,有你真好……”仁和苑社区泉园小区独居老人张阿姨,对“红色跑团”成员郑传丽竖起了大拇指。 

  68岁的张阿姨,孩子定居美国,她常年一人居住。前段时间,贵州燃气公司给她家下达了《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整改告知书》,注明家中燃气管损坏,但她一直未找到维修工人,于是便向郑传丽寻求帮助。郑传丽立即拨打了燃气公司服务电话,向服务台人员讲述了张阿姨的情况,并预约维修师傅上门维修,更换燃气管,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红色跑团”的帮助下,居民江大爷老两口成功迁入了户口、独居老人余大爷有了每天来自邻居李德云的关心和照顾、居民周先生在周末申请办理到了生育证……这样的例子在仁和苑社区还有很多。 

  作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仁和苑社区在深化“名城先锋·党员义工”服务品牌的基础上,经过探索和创新,成立了“红色跑团”志愿服务队伍。 

  “‘红’是指以红色文化和红军精神为引领,践行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跑团’体现‘民有所急、我有所应’的效率,以及‘团结一心,全心为民’的精神。希望有了这一群贴心人,居民群众生活越来越便捷,日子越过越暖心。”仁和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英这样说道。 

  “红色驿站”“红色跑团”“红色物业”“红色管家”……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深入骨髓,遵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红色文化的传承,让遵义会议精神无处不在。(向婧) 

  1. 上一篇:2021年1月贵州好人榜发榜,遵义2人入选
  2. 下一篇:2021年1月贵州好人榜拟上榜好人公示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