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青年携手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
时间:2022-05-05     来源:遵义日报    

  五月,草木华滋,鲜花盛开,青春洋溢。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回望百年,青春向党。那些在乘风破浪中开拓进取的青春担当,在披荆斩棘中开天辟地的青春奋斗,在攻坚克难中建功立业的青春奉献,在每一次搏击风浪的长空下,都激荡起青春的呐喊;让每一个勇毅前行的足迹中,都饱含了奋斗的艰辛。

  红旗漫卷西风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先生用壮美的《青春》篇章,鼓舞了无数处于黑暗中的青年。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条曲折而伟大的奋斗路上,遵义青年从未缺席;在这座美丽传奇的红色热土上,遵义青年奋笔将动人的青春故事书写。

  1919年5月3日夜,北京高校学子汇聚北大,痛斥时弊,在北京求学的赤水人谢绍敏将自己中指咬破,撕裂衣襟,愤然血书“还我青岛”,风雨飘摇中的奔走呼号与民族存亡之际的青年觉醒,进一步激起了民众的爱国热情,在五四运动史上写下了悲壮的一笔。

  五四运动中,在外求学的遵义籍青年们将《新青年》《每周评论》等一大批进步刊物寄回家乡,家乡人民积极响应,遵义中学校学生率先走上街头游行讲演,自此,思想的星芒,燃起了青春的火焰。

  遵义女校学生卢夔凤,与男青年一起登台演讲,勇敢冲破封建礼教束缚,号召民众救国,激励妇女共赴国难,开创了遵义女子参与社会变革的先例。

  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遵义进步青年雍文涛、余正华分别开办遵义书店和之江书店,通过各种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其他进步书刊,赤水人段雪笙创办进步文艺刊物,在黑夜中播下火种。

  “我觉得这支队伍很好,我愿意跟着红军走。”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突破乌江天险,进驻遵义城,14岁的李光投奔红军,从放牛娃成为一名年轻战士。

  1935年1月15日,举世瞩目的遵义会议召开,在红色土地上写下了伟大转折,也将红色基因深深植入遵义人的骨血。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15万遵义儿女奔赴前线、共赴国难、血染疆场。

  上世纪60年代,一批批怀着建设祖国理想的青年们,响应党的号召来到遵义,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三线建设贡献青春,奉献热血……

  100年过去,先辈的叮嘱言犹在耳,吾辈青年,依然热血。一代代遵义儿女,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遵道行义·自强不息”为信念,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穿越世纪风云,站在新的百年起点,遵义的青年们再次以挺拔的身姿,彰显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蓬勃朝气。

  只争朝夕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青春歌声嘹亮,让无数怀揣着激情与梦想的遵义青年,在菁菁校园里奋发向上、在广阔基层中脚踏实地、在科技前沿埋头苦干、在志愿服务路上默默奉献、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展现责任担当、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百年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青年组织和青年群体的政治组织,共青团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青年,用远大理想感召青年,用精神力量凝聚青年,吹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角。

  看!疫情防控战场上有年轻的身影——请战!清澈的声音铿锵有力,在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无数青年团员换上一身白色铠甲,学着前辈的样子不计生死、冲锋陷阵!成为抗疫一线的守护者、逆行者、排头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也吸引着更多的青年向党靠拢。截至目前,团市委组织动员6000余人次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组织知行公益基金会募捐抗疫物资和抗疫款项263万元。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中,播州区南白街道办事处犹青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桐梓县支行陈奕羽2名志愿者获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看!脱贫攻坚战场上有年轻的身影——当所有人向往繁华城市时,一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他们是驻村的青年干部,是农村致富的带头人,是脱贫战场上的青年志愿者。近年来,团市委创新方式凝聚青春力量,引导团员青年真正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自2019年起,截至目前,团市委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326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400余场,开展青年创业就业培训600余场,“圆梦大学”系列助学行动,筹集助学金额3300余万元,资助学生8000余人次。

  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有年轻的身影——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听得见的号角。时代楷模杜富国,抗疫战士杜富佳,“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简春,用生命谱写扶贫战歌的驻村干部余永流、“90后”扶贫干部徐梅,“新时代好少年”张瑞凝……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遵义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创城迎会、社区建设、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多个领域贡献青年力量。目前,遵义市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共计563名,服务领域涉及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基层人才短缺等搭建了平台。同时,常态化开展的河道综合治理、环境卫生清理,走访慰问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以及全市重大活动项目的志愿服务活动等,也为遵义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播撒着青春的光芒。

  今朝更好看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1915年9月,陈独秀先生满怀激情地在《青年杂志》写下了名为《敬告青年》的发刊词,将青年之于社会,比作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

  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总有人风华正茂。近年来,团市委依托遵义红色资源,大力开展红色教育,传播好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把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的血脉中,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2021年6月3日,遵义市召开了遵义市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遵义市学生联合会,为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学校学生成长成才搭建了新的平台。与此同时,十八岁成人仪式示范活动、集中入队仪式、少先队检阅式、少先队文艺汇演以及“红领巾心向党·立初心共前行”主题队会、“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六一系列活动等常态化的仪式教育,不断增强少先队员们的使命感、光荣感和自豪感,让“听党话、跟党走”在青少年思想意识中生根发芽。目前全市已建成“红领巾小社团”3726个。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团市委还着力完善青少年工作制度、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建好青少年活动阵地。全市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年之家”200余个,为青少年提供志愿服务、学习交流、场地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成为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团属阵地。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今天的新青年们,脚下依然有千山万水,前路依然有艰难险阻,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新时代的遵义新青年立下“鸿鹄志”,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新时代的故事刚刚开始。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2. 下一篇:贵州健康码2.0正式上线!操作指南→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