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拒绝“升学宴”“谢师宴” 树文明新风倡议书
时间:2022-06-30     来源:遵义文明网    

  广大干部群众: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金榜题名时。在此,向广大考生和家长朋友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广大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培育健康、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全民参与,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广大群众要积极响应号召,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之风。广大教师要严守师德师规,拒绝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不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树立人民教师清廉从教良好形象。广大考生要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良好社会风气的践行者。广大餐饮商家经营者不借升学、谢师等噱头进行商业炒作和营销宣传,拒接“升学酒”“谢师宴”。

  二、文明祝贺,简朴表达祝福谢意。倡导通过一个电话、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封信等文明、便捷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激之情,自觉抵制物质化、庸俗化的庆贺方式,营造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

  三、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要求,以身作则,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不借机接受礼品、礼金,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动员亲朋好友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吃喝送礼行为,以清廉的政风家风引领淳正的社风乡风民风。如有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举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请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向当地纪委监委举报。 

  四、健全机制,发挥群众自治作用。各地要发挥好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积极作用,全面落实宴席报备制度,常态化开设滥办酒席“曝光台”,纳入移风易俗“红黑榜”,加大滥办酒席曝光和整治力度,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社会文明需要人人参与。希望广大干部群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拒绝“升学宴”“谢师宴”,用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为我市深化“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乡风文明”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遵义市精神文明办

  2022年6月30日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绥阳县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暨金银花采摘大赛7月...
  2. 下一篇:遵义市开展“四兴乡村”暨乡风文明示范村创...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