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红色宣讲凝聚奋进精神力量
时间:2022-10-31     来源:遵义发布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带着群众干,才会有出路。”在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大发给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上党课、讲述修渠引水的故事时说。

  “我们现在的位置是红军街,前面出了巷子后往左转就是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遵义会议会址景区,“红色义务讲解员”肖炜向游客作讲解。

  一个个红色故事娓娓道来,一段段光辉历史被深刻铭记。近年来,遵义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殷嘱托,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红色故事和革命英雄人物,组建红色故事宣讲队伍,通过基层理论宣讲、“云上”宣讲、长征课堂和红色教育培训等,丰富宣讲形式,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截至目前,遵义市共培养8至14岁“小小红色宣讲员”1500余人,成为了红色精神代代赓续的有生力量。

  群众在哪里,宣讲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红色故事宣讲队伍深入工人、农民、教师、学生、机关干部、武警官兵、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广泛宣讲红色故事,大力弘扬革命传统,让更多的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所悟。

  与此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遵义市打出了“诵一首红色诗词、读一封红色家书、讲一个红色故事、赏一幅红色书画、忆一张遵义老照片、唱一首红色歌曲”的“六个一”宣讲“组合拳”,通过更加多样的宣讲形式,更加高频的宣讲次数,让“红色故事”打开方式更加多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全市各地各单位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群众宣传队常态讲、小小宣讲员接续讲等方式,让党史研究者、参与者、亲历者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讲创业立业的苦难辉煌,让改革先锋、最美人物讲振兴复兴的砥砺奋进,让小小宣讲员讲革命英雄的信仰信念,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随着红色宣讲持续深入,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被发掘出来、传播出去。在务川自治县,当地大力传颂上甘岭战场上“冷枪英雄”邹习祥的英雄事迹;汇川区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由群众宣传队向学生讲述“独腿将军”钟赤兵的故事;红花岗区利用“云”平台,线上直播宣讲长征故事;绥阳县进一步挖掘历史,讲述绥阳人民欢迎解放军进入县城的故事。

  如今,遵义市通过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信仰注入灵魂、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激励着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奋进、攻坚克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推动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遵义举办“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情系花...
  2. 下一篇:《传承红色基因,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