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遵义市推进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时间:2023-01-09     来源:遵义发布    

遵义市推进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引导广大市民朋友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遵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理性消费,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广大市民朋友要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摒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自觉践行“餐前适度点餐、餐后主动打包”的用餐文化,培养节约、卫生、文明的用餐习惯;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光盘行动”;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抵制铺张浪费的践行者。

  二、创新服务方式,做行业自律的领头羊。全市各餐饮经营单位要将节约理念贯穿到餐饮经营的全过程,减少原料浪费,减少餐厨垃圾;合理设计宴席菜单和分量,不借提供宴席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菜品,不设置最低消费,减少宴席浪费;广泛宣传,推广分餐制,推行“半份菜”“小份菜”等点餐服务,有效引导顾客适度合理点餐。倡导餐饮企业在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和非环保包装物,积极推广替代产品,培养消费者打包意识。

  三、加强食堂用餐管理,做勤俭节约的模范生。全市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要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从简搭配菜品,推行分餐制,控制用餐量;就餐时提倡按需取餐、勤拿少取、人走盘光;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引导用餐人员适量取餐;定期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并及时制止。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节约措施,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消费方式,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上发挥模范作用。学校要加强杜绝浪费教育,定期组织开展珍惜粮食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通过推动文明“小餐桌”带动社会“大文明”。

  社会文明需要人人参与。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宣传者,为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遵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3年1月6日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遵义市“爱心互助 共护健康”倡议书
  2. 下一篇: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22年...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