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弘扬优良作风 激发奋进动力——遵义大兴务实之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时间:2024-02-08     来源:遵义文明网    

  这是工作作风之变——

  深入一线察实情谋实招,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调研发现问题清单1022个,发现问题4463个,已解决3701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深入群众收集意见建议3.8万余条,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2万余条。

  这是实干笃行之举——

  认真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托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梳理确定重点民生项目189个、已办结173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940个。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遵义各地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制约遵义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问题,纷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把脉问诊,抓实以学正风,大兴务实之风,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问计于民 深入一线察实情

  “以前我有30多个工作群,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看群消息。”说起加重基层负担一事,凤冈县一名基层干部如此坦言。

  奔着问题去,以调研开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凤冈县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的“群组”泛滥、报表繁多等问题,凤冈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到基层开展调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倾听基层干部心声,找准加重村级党组织负担、影响工作效率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截至目前,凤冈县级领导干部收集相关问题33个,梳理解决措施36条,解决随意摊派任务、非必要督查检查等问题12个,清理微信工作群974个。

  “你们对建设的‘睦邻之家’满意吗?”“之前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得到解决没有?”……汇川区委主要领导实地调研“红色美丽楼栋”创建破解城市治理难题相关工作,现场征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带着问题改,以实干破局。把调查研究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汇川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到问题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倾听群众呼声,摸清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一边,在播州区尚嵇镇田间地头,领导干部正与群众亲切交谈,询问群众生产生活近况;另一边,镇办公室内,党员干部集体对一个个收集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出谋划策。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播州区以解决急难愁盼的实事为突破口,带着问题多形式开展征求意见、建言献策、现场办公等活动,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截至目前,共收到意见建议2555条,帮助群众办理好事实事5855件。

  聚焦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习水县共清理退出白酒企业3家、改造提升14家,完成56座小水电清理整治。

  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率队深入湄潭、凤冈等茶叶主产县,与企业、基地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商对策——

  实施遵义地标农业品牌宣传项目,积极对接“遵义红”“湄潭翠芽”“余庆小叶苦丁茶”等公用品牌产品赴重庆、湖南等地开展产品推介和品牌宣传活动;

  “遵义红”等公用品牌亮相于珠海、重庆、广州等城市公交、地铁、机场等人流量集中的场所,农业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问计于民,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抓住症结、解决问题,推动调查研究在遵义蔚然成风,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问需于民 求真务实务实事

  “现在,政务大厅提供延时服务,真是方便多了。”在新蒲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完业务的张女士开心地说。

  延时服务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持续优化新区政务服务环境,新蒲新区开展政务中心窗口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完善“一窗通办”,提升服务效率,实行现场“好差评”、事后电话回访制度,开启“延时服务”,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

  “我家在河两边都有土地。水淹起来后,干活就要从对面的桥上绕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干活的地里。”务川自治县蕉坝镇乐居社区下院子组村民张成明说。

  蕉坝镇乐居社区2个组170余户村民居住在河两岸。2018年高生水电站下闸蓄水,水位上升,淹没了原来2个组村民过河干活和来往的道路。

  深入村组听取群众诉求和建议后,蕉坝镇党委积极对接中水公司,在河面上建起了一座浮桥,加装安全护栏,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有了这座浮桥,十几分钟就可以到河对面的地里干活了。桥面宽,用三轮车拉点东西,很方便。”谈及此事,张成明十分欣喜。

  “飞线”充电是老街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影响街区面貌,存在安全隐患,成为社区管理的难点。让电动车充电有序,确保用电安全,一直以来是桐梓供电局安全隐患整治、服务居民群众工作的重要环节。

  “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们使用。充一次电才几毛钱,充完电正好接小孙女放学。”家住桐梓县海校街道法院街的何济兰说。

  民生问题无小事。截至目前,桐梓供电局已完成11个供电所辖区的“飞线”充电排查工作,统一规划电动车充电车位,共为134户居民安装智能电表、铺设充电线路、接通充电接口,预计在今年6月前完成小区电动车充电桩统一规划建设全覆盖工作。

  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开展“好差评”监测,在中心城区试点推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进口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转让登记业务及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异地交易转入业务,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将学习成效转化成惠民利企的实际行动。

  问需于民,回应群众关切,破解急难愁盼,在一件一件民生实事中,遵义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问效于民 真抓实干求实效

  “前不久,我向村里反映污水管网问题,3天就处理好了,效率很高。”仁怀市苍龙街道水塘村村民陈其富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苍龙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议事小院”,进一步拓展基层民主议事渠道,规范村民议事决策程序,有效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

  “通过对正反面典型案例的学习反思,发现我区部分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建强上存在不足,要持续深入推进‘邻聚力’党建示范创建工程,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对标对表干部作风‘十带头十整治’,常态化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对作风问题一寸不让、露头就打,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

  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红花岗区持之以恒抓实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干相贯通,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驰而不息抓作风、树新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专项整治作为民生工程、作风工程,全市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查找不足,抓实整改整治,着力把一个个“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群众对主题教育成效可感可及。

  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赤水市探索建立“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开通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合作成立全国首个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司法保护与科学研究中心,构建“司法+行政+科研”赤水河鱼类资源保护协作机制。通过多方联动共建共治,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鳗鲡、细鳞鲴等多年未见的水生物种重现赤水河。

  绥阳县大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按照“县级公立医院—县域医疗次中心(中心乡镇卫生院)—一般卫生院—村卫生室”梯次带动模式,积极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村卫生室为网底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共查找问题8个,已完成整改6个。

  问效于民,发扬优良作风,聚焦问题,真抓实干,遵义在真查实改中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遵义着力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大兴务实之风,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祛除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满腔热忱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遵义实践新篇章。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市委宣传部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