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黔北聚焦
贵州:走出去展出来 多彩文化更自信
时间:2024-02-1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文化极富魅力。”2024年春节期间,贵州省花灯剧院应邀赴新加坡参加新加坡最盛大、历史最悠久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春到河畔2024”春节庆祝演出,凭借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赢得了新加坡人的广泛赞誉,纷纷表示贵州为新加坡送来了多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这是一场贵州文化走出去,展示文化自信的交流演出。

  演出期间,30余名艺术工作者表演了包括戏曲表演、民歌演唱、舞蹈表演和民族器乐演奏等形式在内的近20个节目。《红红火火过大年》《夫妻观灯》《扇魅》《思·妆》等花灯戏曲和舞蹈节目以其独特的表演和服饰道具,展现出贵州传统地方戏曲的艺术魅力;苗族舞蹈《踩鼓》《木鼓舞》的欢快节奏和灵动身姿,传递出苗族人民的热情与豪放;《乌江船号》让人感受到长江边上辛勤劳作的人们的力量与坚韧;木叶芦笙与芒筒演奏《丰收的喜悦》充满了质朴的情感;民乐重奏《九州同》充盈着天下华人同欢共庆的喜悦。

  台上是极富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贵州特色的节目,演出背景是国泰民安、山明水秀的景致,让观众置身于贵州文化的多彩。

  “演出让新加坡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多彩贵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贵州省花灯剧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龙国洪看来,此次赴新加坡演出不仅促进了两地文化交流,增进民间友谊,也增进了贵州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交往。

  在国际交流方面,贵州苗绣堪称文化大使。2023年,由贵州省政府主办的《中国苗·艺术展》在意大利米兰开展,上百件贵州苗绣珍品亮相时尚之都,繁复精美的纹样图案、细腻绣制的手工工艺,展现了贵州苗绣源远流长的艺术风采,成为2024春夏米兰时装周的焦点。

  时尚之都刮起的这股贵州风,让国际时尚界人士对贵州苗绣的技艺之珍和品相之美称赞不已。

  展示多彩文化,讲好贵州故事。2023年,贵州历史大剧《丁宝桢》、革命题材电视剧《大道薪火》、纪录片《梵净山》等在央视持续热播。京剧《阳明悟道》主演冯冠博夺得梅花奖。在2023第十九届中美国际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上,纪录片《这一站,贵州》、电影《云上南山》分别获“最佳电视纪录片”一等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奖。

  与此同时,贵州接连举办的“山乡巨变——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全国文艺名家大型采风创作活动邀请了众多文艺名家走进贵州,音乐、美术、摄影等艺术成果逐步显现。

  1月9日,“山乡巨变——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美术家写生创作作品展暨“从徐悲鸿的贵州土纸”开始——中国美新体验作品展在上海海派艺术馆开展,200多幅优秀的艺术作品或大气磅礴、气韵浩荡,或温婉细腻、情感隽永,呈现出风格各异、形式多样、情景交融的艺术气象,以展为媒、以画为介,向上海观众展示贵州的壮美山河、远古秘境、多彩魅力和民族文化神韵。

  “贵州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2月14日,前来贵州省博物馆参观基本陈列“人文山水 时光峰峦——多彩贵州历史文化展”的游客人流如潮,历史文化爱好者、河南游客黎宏斌观看完展览后表示,贵州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自信且光彩夺目。

  作为贵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该展于2月3日开展,成为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春节打卡地。

  在展厅内,3503件(套)文物中有80%为首次展出,“洞天岁月 星光闪耀——史前时期”“青铜之光 华夏一脉——先秦时期”“郡国并治 多族共融——秦汉至魏晋南北朝”“兼容并包 因俗而治——隋唐至宋元”“国之战略 设省而治——明代贵州”“黔境定格 社会开新——清代贵州”六个篇章,生动讲述了在贵州这片土地上30万年来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和重点人物,让观众在观展中如同漫步在历史的长河,沉浸式领略贵州大地多元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带给观众极大的历史代入感和沉浸式体验,让历史“看得见”,让文物“活起来”。

  为奋力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生动实践地,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的实践路径。2023年以来,贵州重磅发布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大力实施红色文化重点建设、阳明文化转化运用、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研究推广四大文化工程,并提出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文化强省,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不断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多彩文化自信再上新台阶。

编辑:杨溢

  责编:周宁

  终审:徐飞

  

 

  1. 上一篇:
  2. 下一篇:2024年全市义务植树活动举行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