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文明城市建设应知应会知识,get~
时间:2021-08-27     来源:市深文办    

  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标志着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更彰显着市民文明素质的高低

  是最靓丽的城市“底色”和

  最有含金量的“金字招牌”

  历经10年创建

  遵义成功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

  作为汇川人

  我们更要首当其冲

  全力守护创建成果

  下面请和小编一起打卡学习文明城市建设应知应会知识吧~

  市民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应知应会知识

  1.遵义于2017年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国家层面:(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社会层面:(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个人层面:(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3.文明城市创建目标是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

  4.学雷锋纪念日是每年 3月5日。“公民道德宣传日”是每年 9月20日。

  5.上下楼梯或在楼道行走时应靠右侧行走。

  6.网吧门口显著位置要设有明显的未成年人不得入内警示牌。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7.两人以上(含两人)同桌用餐时,就餐者要使用公勺公筷等分餐工具。

  8.2019年6月28日遵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遵义市城市文明建设若干规定》,2019年8月1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

  9.公民不得违反规定占据公共空间从事经营活动;占用城市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或者擅自占用城市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设摊经营、兜售物品,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10.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等道路通行设施或者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未按照规定通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或者5元罚款。

  11.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应当按照交通信号指示行驶,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礼让。

  12.机动车驾驶人未按照规定让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10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未按照规定让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20元罚款。

  13.携带犬只等动物进行户外活动应当进行有效管控,不得影响公众安全;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14.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及其附近的街道、广场、公园,不得从事超过区域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活动,不得在22时至次日8时期间使用大音量音响、抽打陀螺、甩响鞭等方式进行文化娱乐、健身活动。

  15.在公共场所,打喷嚏、咳嗽要捂住口鼻。在医院、商场、银行、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等候时,要自觉自觉排队并保持一米距离。

  16.今年疫情期间,我市涌现的“全国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是傅小云。

  17.我市近年来涌现出的“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是黄大发、杜富国。

  18.不得在道路或者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对违反规定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100元罚款。

  19.携带犬只等动物进行户外活动应当及时清除宠物排泄物;违反规定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给予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20.携带犬只等动物进行户外活动应当进行有效管控,不得影响公众安全;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21.经市民投票选出的遵义市十大不文明行为,请列举3项。

  ①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烟头);

  ②行人人行道抢红灯、翻越护栏(绿化带)横穿马路;

  ③公共场所喧哗吵闹、不按秩序排队;

  ④机动车不按规定道路行驶,随意变道加塞;

  ⑤机动车在人行道、应急车道等禁停位置乱停乱放;

  ⑥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

  ⑦随意张贴、喷涂野广告;

  ⑧机动车车窗抛物;

  ⑨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

  ⑩遛狗时放任大型犬只在公园、广场、小区等到处乱窜。

  1. 上一篇:今年十月,我市行政村将实现“红白理事会”...
  2. 下一篇:文明标语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