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新蒲新区:人情味浓了,人情债少了!
时间:2021-11-09     来源:微新蒲    

  “过去办红白喜事没有统一要求,为了面子,有钱的大操大办,没钱的借钱也得办。”谈起移风易俗,新蒲新区礼仪街道平庄社区居民蹇廷凤说道,“现在好了,社区有了规章制度,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不互相攀比,办事也没有了负担……”

  行走在礼仪街道平庄社区,道路宽敞整洁、院落明亮干净、村民热情友好,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

  社区居民李苏原定于10月20日举行结婚典礼,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李苏与家人商定,婚礼缓办。

  疫情防控期间,平庄社区倡导居民红白喜事缓办、简办,“好在居民都很理解和支持,大家也很自觉,第一时间就通知了各自的亲戚朋友。”平庄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蔡国义说。

  近年来,为破除婚丧陋习,建设文明乡风,平庄社区建立了相关责任机制,落实责任到人,签订《文明办酒承诺书》;建立红白喜事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真正让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有一个红白喜事‘打招呼’系统,要办红事的群众,需要带上证件提前10天到社区申请。”蔡国义说,办红白喜事的群众都要签订《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食品安全承诺书》,社区会向户主宣传婚丧嫁娶新风。

  此外,平庄社区还充分利用网格员,建立社区居民微信群,为居民解读移风易俗各项政策,宣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观念,积极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社区居民蹇廷凤说:“自从开展移风易俗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来宣传,讲解移风易俗的好处。如今,人情债少了,邻里关系更亲近了。”

  1. 上一篇:红花岗区:文明成果人人享 守护文明靠大家
  2. 下一篇:红花岗:深化文明城市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