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握的“ 四个导向 ”是什么?
时间:2021-12-12     来源:文明贵州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县区按照“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要求,在“搭平台、建队伍、做服务、惠群众”等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结合各地经验,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文明实践工作坚持思想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四个导向的观点。

  “四”个导向

  ➤

  思想导向

  一、思想宣传

  针对原来一些思想传播的形式“单一、呆板、陈旧”的问题,新时代新思想宣传和普及的方式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二、思想引领

  在宣传和普及的基础上,关键是要用新时代新思想引领基层党员和群众的观念,引领基层党员和群众的行为。

  三、思想激励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活跃群众思想、激励群众创造提供新动力。

  ➤

  需求导向

  一、深入了解群众需求

  党员干部、志愿者骨干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促膝谈心、亲切交流,才能真正掌握群众的心态和需求的。

  二、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每个地区的群众需求千差万别,需要党员干部、志愿者骨干在针对性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开展适合当地实际、适合当地群众的文明实践活动。

  三、助力扶贫助困需求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要围绕扶贫助困、精准脱贫等工作,了解和把握困难群众的具体难处、具体需求,提供深入、细致、持久、有效的关爱和帮助,切实解决问题,切实改善生活,切实帮助具有特殊需求的群众。

  四、积极引导需求变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需求导向,就是要贴近乡村、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扎扎实实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与愿望,既提供切实有效的关爱服务。

  ➤

  问题导向

  一、善于发现问题

  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乡村社区,了解民心民意,及时发现各种困难和问题。

  二、积极正视问题

  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乡村志愿者在发现各种问题之后,既不回避、也不畏难,而是用积极的态度正视问题,寻找解决的方式方法。

  三、解决社会问题

  文明实践试点县区积极发挥志愿者的力量,探索多样化解决社会问题的途径。

  四、促进基层治理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以及志愿服务,都是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形式。

  ➤

  创新导向

  一、深入发动群众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论是思想宣传、文艺传播,还是关爱服务、基层治理,都要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

  二、激励群众创新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造动力来自群众,要善于从乡村社区群众中发现,进而激励创新创造的热情,让他们的想法获得实现,发挥作用。

  三、共建共治共享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探索治理创新的有效方式。

  1. 上一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丨新蒲新区:一场永不...
  2. 下一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丨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