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桐梓:排名第一!
时间:2021-01-21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2020年11月-12月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指挥部对15个县(市、区)国家卫生城市(县城)长效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暗访及年终考核,经考核后公布的成绩我们看到咱桐梓县在遵义市9个县中排名第一。

  2020年桐梓县爱国卫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局的科学指导下,不断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镇长效管理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采取措施,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城镇长效管理

  建立强有力的指挥决策机制。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分管县领导任副指挥长的县创文巩卫指挥部,对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统一安排部署。为确保工作目标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网格包保责任制,县级领导牵头包保33个大网格、机关单位包保86个小网格,县城118家单位包保网格,实现包保范围和工作目标的无缝对接。突出建章立制,强化长效管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强国家卫生城镇管理。

  加强整治力度,改善综合环境。一是加大保洁力度。强化对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保洁和夜间冲洗力度,延长了保洁时间,主次干道卫生状况保持良好。二是加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对户外残标、红标进行全面清除,同时加大“野广告”整治力度,成立了野广告清理专项工作小组,对城区所有街道、小区进行全面巡查走访,对违法乱贴野广告行为予以重点打击。三是加强环境秩序整治,采取错班轮流上岗巡线勤务模式和定人、定点、定时管理制度。四是整治交通秩序。结合严管街创建工作,实行高峰站点、低峰巡线的管理制度,对严管街范围内的车辆乱变道、乱鸣号、闯红灯、违反禁令标志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整治。五是加强“五小行业”整治,完成县城区域餐饮行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逐户检查整改食品经营及单位食堂。六是推行垃圾分类。采取试点先行、逐步铺开方式,目前桐梓县已在13间学校、15个景点开展此项工作。七是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严格按照文明施工管理规定,督促建筑工地遵照“三同时、四必须”的要求履行主体责任,指导施工场所的扬尘治理,严查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抛撒滴漏和脏车入城等不文明行为。

  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工作实效。创文巩卫办采取“一次交办、两次约谈、三次问责”的方式强化督查指导,督查组每天对县城区内进行督查,针对存在的小问题现场交办,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进行书面交办,针对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的进行月通报。创建和巩固乡镇(街道)实行明查暗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并对交办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共下发交办书56份、接群众举报和现场交办涉及问题286个,整改回复率达99%,下文通报5期,集中提醒约谈4家单位。

  扎实推进卫生乡镇村创建。以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改善和人民身心健康为目标,以国家、省卫生乡(镇)、村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各级卫生镇村创建活动,加强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长效管理,促进城乡环境持续改善、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不断增强、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对今年申报创建的国家、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开展创卫巩卫业务知识培训,多次现场指导检查。完成了松坎镇、狮溪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水坝塘镇、芭蕉镇、羊磴镇、茅石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的创建目标。

  强化联防联控,坚守疫情防范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桐梓县严格按照各级要求,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紧紧围绕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健康知识科普等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为各有关单位、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推动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一是督促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全面开展工作环境、人居环境整洁行动,有力做好行业整治。二是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通过定时冲洗、喷洒的消毒方式落实卫生环境消杀工作,同步在城区内开展除“四害”消杀消毒工作。三是在县道和主要路口设立检查站,坚决管好公路出入口、关卡要道等,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四是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志愿者入户宣传、电视广播推送信息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宣传展板、发放爱卫、巩卫相关宣传资料、义诊和宣讲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各网格责任包保单位在自己的网格区域开展大扫除,让全县人民都行动起来,打造清洁家园,美丽桐梓,营造了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氛围。二是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纠正不文明行为,调动广大居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严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加强孳生地治理。2020年,治理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外环境孳生地115处,其中垃圾池(库)21处、垃圾中转站1处、废品收购站14个、牲口圈棚2个、建筑工地16处、废旧轮胎存放点 7个、景观水体3个、公园绿地5处、暴露污水沟25条、坑洼积水20处、屠宰场1个;河道 14500米。孳生地治理率均达到≥95%,治理合格率达85%。

  强化宣传培训。春秋季开展了除“四害”工作培训,紧紧围绕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的目的、如何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病媒生物防制现场整治;印制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市民宣传手册10000册,设立了病媒生物防制宣传篇,针对各行各业进行广泛宣传。

  加强消杀安全。一是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城区消毒,共用84消毒液122500ml,泡腾消毒片6000g。二是在县城区共开展除“四害”工作12轮次;新增安装鼠毒饵站3005个,对7791个毒饵站进行鼠药投放共计约2.85吨,“五小”行业发放蟑螂药19000包,蚊蝇消杀用幼剋.吡丙醚430包、可湿性粉剂865包;“四害”监测用粘蝇纸1010条、粘鼠板808张;通过以上物理防制与化学防制相结合的防治措施,有效的将“四害”消杀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内,减少了疾病传播途径,为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健康卫生的生活工作环境。

  加强医疗机构“厕所革命”建设,改善医疗服务环境。根据全县医疗机构三年行动计划,共完成新建卫生厕所23座,改建卫生厕所 415 座。全县医疗机构卫生厕所及无公害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使用率达98%。

  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健康城市建设顺利实施。一是紧紧围绕省市工作目标,桐梓县采取了宣传栏、播放健康教育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讲座、悬挂标语、公众咨询等各种形式,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二是县城区内各网格区域贴满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宣传栏》。三是桐梓县蟠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健康新生活”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提升居民健康意识。今年桐梓县申报健康促进县,同时将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申报为健康促进医院。针对健康促进八个素养监测点,调查员正在按抽样名单开展调查,质控人员对调查完成的也在后台进行监听,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此项工作。

  切实加大控烟力度,促进控烟落到实处。根据中央、省、市的《关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通过单位申报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并对2020年申报创建的单位44家进行了一轮现场督导检查。各申报单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对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政策要求、烟草危害科普知识、戒烟服务信息等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大家的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打造更加美丽、干净、幸福的桐梓共同努力。(娄伦权 杨茂华)

  1. 上一篇:播州: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 下一篇:播州:“三抓三促” 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疫情防...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