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遵义市级政务服务深化“一窗通办”成效初显
时间:2022-04-14     来源:遵义日报    

  记者日前在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将布局划分为自然人综合服务区和法人综合服务区两个区域,各区域窗口均已实现一窗通办,有效缓解了企业、群众办事“到多个窗、排长队、久等候”的情况,改变了原来窗口分设而造成“忙闲不均”的状况。

  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自助取号机首页已划分为自然人业务和法人业务两个板块,并配有“预约办”板块。同时,在一楼大厅进门处设置了引导服务岗、咨询岗和投诉岗。办事群众进入大厅后即有工作人员提供咨询、事前辅导、陪同服务等,办事群众根据事项属性到自然人或法人区域任一通办窗口即可办理所有事务。此外,办事群众若有意见、建议可通过投诉处理岗进行反映,工作人员将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为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服务。

  据悉,2021年底,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省、市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取消了原来各部门分设的受理窗口,设置“自然人+法人”综合受理窗口,配套设置“咨询+投诉”服务窗口,通过咨询、事前辅导、一窗办事、投诉兜底等环节,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窗通办‘2+2模式’”政务服务。今年,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2+2模式”,将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一窗通办”。自3月28日起,自然人综合服务区已通办11家部门629个事项,法人综合服务区已通办27家部门884个事项。深化改革后,企业、群众实现到市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成效初显。

  “以前群众办多种事需要排多次队,去多个窗口,现在,他们在一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完了。”窗口工作人员段怡于今年3月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划转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内容也由单一的办理社保业务变成了所有自然人事项通办。她告诉记者,为提高综合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安排进驻部门人员与窗口人员一对一结对,手把手进行业务指导,让窗口人员尽快熟悉各类事项的办理,以实战促进窗口人员业务提升。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定期开展常态化集中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政策和业务知识,互相交流经验,解决实际问题,进驻部门还为窗口人员整理了各类办件流程,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

  “通过优化整合前台窗口人员,以及对各部门业务流程进行深度融合,在各进驻部门大力协作配合下,目前,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自然人、法人已完全实现分区‘一窗通办’。”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侧入手,对政务服务供给侧进行深化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下一步,遵义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以“贵人服务”做优“遵满意”营商环境品牌。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赤水市:创文明养犬和谐环境
  2. 下一篇:紧急!1岁幼童突然抽搐,红花岗交警开道护送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