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红花岗区:“十联铺”让“被人管”变“自己管”
时间:2022-05-16     来源:贵州日报    

  截至目前,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已将纪念馆社区、红花岗社区、官井社区800余家商铺划分成62个“十联铺”网格,并选出66名“联铺长”,架起了商家与商家、商家与街道社区间的“连心桥”,开启了商圈治理的新模式。

  “大哥,您放心,我们这是老店,店里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品质保证……”在纪念馆社区红军街上,只要看到顾客购买东西时有异议,“联铺长”高孝琼便会主动上前,做好服务。

  高孝琼的店就开在红军街上,今年3月,她被选为“联铺长”,从此店铺门前多了一块金底红字的牌子。

  “挂的是块牌子,亮的却是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在高孝琼看来,作为“联铺长”,她要做的就是团结商户,带头诚信经营,做好门前“三包”等工作。

  作为一条红色文化商业街,红军街每天游人如梭。客流量一大,占道经营、乱堆杂物、宰客乱象等各类问题难免发生。

  近年来,为让商户规范有序经营,激发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老城街道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运行机制为抓手,立足“网格党建”,创新探索“党建+网格长+十联铺”商圈治理模式,引导商家从被动管理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转变,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局面。

  老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东亮介绍,平均下来,一个“十联铺”网格由10至15家商铺组成,并从中推选出一名“联铺长”协助进行商圈管理。同时,还采取“一微一议一评一轮”工作模式,推动“十联铺”社会治安联防、安全隐患联排、矛盾纠纷联调、环境卫生联治、诚信经营联营,调动商户们积极参与网格商圈建设,为社区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左邻右舍的商户们都是自家人,只要看到有不规范现象,招呼一声,大家就会动手整改。‘家务事’大家一起办,走动得多,关系也更为融洽。”高孝琼笑着说,以前都是被别人管,现在大家自己管。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余庆:减税降费为企业增添“新动力”
  2. 下一篇:习水县二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