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遵义深化“一窗通办”改革 推行 “2+2”政务服务新模式
时间:2022-05-24     来源:人民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全面推行“2+2”政务服务新模式,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今年以来,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以“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的形式设置窗口,科学分区分类,规范服务管理,以“为贵人服务”理念创优“遵满意”政务服务品牌,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办全部事”,全力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找准“2+2”切入点靶向发力

  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积极组织召开深化“一窗通办”改革推行“2+2”模式专题会议,认真听取税务、住建等进驻政务大厅部门意见建议,面对面倾听企业群众心声,以突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便民服务为导向,精准查找短板弱项,聚焦企业群众所需所盼,重构业务流程,重塑服务模式,着力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上下功夫,经过多次组织现场设计、模拟论证,实践出了主体服务功能区划分最佳方案。

  主攻“2+2”关键点精准施策

  坚持“以人为贵、为贵人服务”的理念,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持续做优“遵满意”政务服务品牌,有效实行主体功能分区受理服务,自然人服务专区设立11个综合受理窗口,法人服务专区设立4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市场主体大宗业务绿色窗口,保证每个窗口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全流程业务,同时开展并联审查,企业和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就能办不动产登记全部事,真正实现了“一窗通办”,让企业群众享受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

工作人员耐心进行指导

  抓住“2+2”连接点共享资源

  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加强部门联动,主动与政务服务中心、税务、住建等部门进行沟通座谈,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通过贵州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云平台系统、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遵义市工改系统等渠道,共享部门之间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供身份证明、营业执照、完税凭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表等材料就可办理登记业务。自推行“2+2”改革以来,房屋首次登记、商品房与存量房转移登记、以及一般抵押权和最高额抵押权登记由原来的多项材料减少到1项,办理土地首次登记实现“零”材料,群众办理一手商品房登记由原来 40 分钟压缩至 15 分钟,企业办理首次抵押登记由原来 1 个工作日压缩至 2 小时内办结,大大节约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随时来了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挺方便的。”来办理企业之间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的吴先生说,“现在我们企业来办理转移登记,递交材料后半小时就能领证了,节省了很多时间。”遵义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通过推行 “2+2”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在满意度民意调查中获得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认同。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道真自治县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 下一篇:节约用水,你我有责!遵义市开展全国城市节...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