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红管家”让遵义这个社区的居民幸福感满满
时间:2022-11-14     来源:遵义晚报    

  近年来,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官井社区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服务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以地矿观景苑小区为试点,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地矿观景苑小区属于城郊接合部居民小区,居住人员复杂、人口流动性大,于2020年6月由红花岗区民政局移交给官井社区管理。

  结合地矿观景苑小区的实际情况,官井社区党总支依托“近邻党建”品牌,牵头组建了观景地矿苑小区“红管家”议事会,将公安、城管等部门以及物业、业委会、居民党员代表等联动起来,把小区日常管理纳入到社区治理当中,着力打造“红管家”服务团队,以解决小区治理“散、乱”局面,让小区居民有归属感、幸福感,有效将党组织的力量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今年9月,地矿观景苑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王芝梅等一行业主带着锦旗来到社区办公室,代表业主感谢社区为他们协调解决了业委会、物业、房开之间因为地下停车场费用等问题而产生的纠纷。小区业主张德会感慨地说:“之前因为停车费用等问题,业主与房开、物业闹得很不开心,经过社区多次搭台协商,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现在,业主主动缴费,物业认真管理,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干净整洁,小区更加和谐,我们住着也舒心多了。”

  近年来,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多,部分区域无物业,物业与业主之间纠纷不断的情况,老城街道党工委突出党建引领,在辖区范围内探索实施组织共建、资源共融、要事共商、实事共办的“红管家”管理模式,推动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协同运作,为居民提供物业便民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居民协商议事等“一站式”服务。

  官井社区灵活运用“红管家”管理模式,通过民生问题听一听,居民会议谈一谈,议事成员聊一聊,管家带头做一做的“四个一”工作法,组建“红管家”议事会,并根据党员特长,有针对性地赋予其“红管家”职责,打通了“红管家”—社区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联办机制。

  通过“红管家”赋能参与基层治理,官井社区第一时间掌握小区居民诉求,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问题,确保复杂矛盾能在第一时间上报,小矛盾不出网格。在该社区0.25平方公里区域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小区治理的新路径。

  今年以来,官井社区综合运用“12345”“红城微家”等信息化平台,着力推动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互通互联,形成“全覆盖、无缝隙”的管理服务网络,组建红色物业公司1个,收集意见建议50条,列出服务需求清单12项,组织开展政策宣传7000余人次,提供物业便民服务20次,开展小区文化活动12次。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遵义市救助站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2. 下一篇: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让群众收获“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