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湄潭:扎实开展“五大行动” 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2-12-05     来源:微美湄潭    

  近年来,湄潭县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目标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以文明劝导、交通秩序、农贸市场、路面整洁、公共厕所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实效。

  文明之路,步履不停。为了巩固提升湄潭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全县各单位部门分别组建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开展常态化交通秩序文明劝导工作。近段时间,走在湄潭县城街头,随处可见戴着“红袖套”的志愿者,他们坚守在各交通路口和主要路段,对闯红灯、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逆行等行为进行劝导,时刻提醒大家文明出行,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前,不少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最近经过干部职工来执勤引导,这种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变,减少了很多安全事故。”市民李文敏说。不少市民也有同样的看法,他们认为,通过引导,人们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了。特别是现在过马路的时候,车辆都是礼让行人的,湄潭已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文明交通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在县城区开展车辆不文明行车、乱停乱放、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全面加强主次干道交通秩序日常巡逻巡查,营造文明的交通环境,并对涉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现已对车辆违停曝光90多期。“以前许多车子乱停乱放,既不美观,也影响行人出行。经过整顿过后,这种现象好多了,大家都把车辆停在停车位上,这样规范化了之后,人们出行方便了,还不会造成交通堵塞。”市民赵均旺说。

  “最近几年,湄潭的人文素质、城市环境都有很大的改善,垃圾箱定时清理,地面非常干净,我觉得住在湄潭非常舒适。”市民廖永琴表示。农贸市场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也是反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市民生活,相关部门从环境卫生、设施完善、氛围营造、规范经营等方面入手,对农贸批发市场实行划线管理,及时督促市场经营户自行拆除乱搭乱建违法建(构)筑物以及临时设施,并对万众农贸市场周边172个门店统一制作雨阳棚。

  “你看,现在农贸市场干干净净的,没有人乱丢垃圾,楼上楼下都有垃圾桶。还有其他一些设施都规划得很好,像排水沟、遮阳棚等,既无异味,又保证商户和顾客不被太阳晒,不被雨淋。”市民王道芬这样点赞现在的农贸市场。此外,相关部门还对农贸市场及周边门店经营户禁止一切活禽宰杀,一律实行“白条”销售;进行分类分区规范管理,具体划为熟食区、蔬菜区、鲜肉区、凉菜区等,落实了常态化巡查监管机制;对周边主次干道机动车、非机动车不按交通标识标线乱停乱放、违规驾驶等行为坚持常态化治理机制,努力让农贸市场成为展现城市文明的靓丽窗口。

  为助力文明城市“换新颜”,给居民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湄潭多家单位联合对县城区茶乡北路等主次干道路面、人行道板进行及时修补,对道路两侧损毁的木质花池进行全面清除,及时更新补植缺失的花草树木,及时修剪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绿化树木,加强绿化景观管护,及时清理、排查、修复损坏路灯、交通信号灯,有力提升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出行条件。

  市民韩克露点评说:“现在道路美化得比较好,如像路面有破损的,垃圾桶和栏杆有损坏的,都得到了及时更换和修复,从基础设施入手美化环境。每一个湄潭人都要自觉爱护城市环境,形成一种生活习惯,长久地树立美丽湄潭的形象。”公厕虽小,却关乎民生。近年来,湄潭大力推进公厕改革,积极推动公厕新建、升级改造建设工程。一方面努力增加公厕数量,优化公厕布局;另一方面对已有公厕加快改造升级,加强精细化管理,在做优做美公厕有限空间的同时,持续加强对县城区41个公厕的排查整治、定期维护、保洁管理,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保障公厕开放时间,确保水洗公厕卫生整洁、设施完好,助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公交车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和流动的风景线。近年来,穿梭在湄潭大街小巷的各条公交线路变身“文明使者”,着力提升城市交通文明形象,让公共交通成为城市文明的最美底色。

  “茶人巴士公司作为窗口行业,一方面加强了员工的教育培训,提升员工素质;另一方面,对车辆提档升级,把油电混合的老旧车已经全部更新为纯电动的新能源车;日常加强车辆卫生的保持,每辆车每天进行一次全面清洗,每趟一清扫;同时,对公司的办公场所进行改造,硬化地面,对办公环境进行了全面绿化。”贵州宏懋晨集团湄潭茶人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长代永莉介绍。

  作为流动的“文明窗口”,公交站牌的广告橱窗、公交车身外和车厢内随处可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公交车厢摇身变成了宣传、引领文明风尚的流动阵地,在潜移默化中让市民知晓并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我们既是文明的践行者,也是倡导者。作为一个窗口行业,就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带动更多市民参与进来、行动起来,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代永莉说。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新蒲新区:推进文化服务 打造书香社区
  2. 下一篇:“二人式”宣讲接地气 理论精神“声”入人心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