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红花岗区:点亮城市文明实践“微站点”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2-12-15     来源:多彩红花岗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是外地来遵义旅游的游客,我带着行李进遵义会议会址参观不是很方便,请问你们这里可以提供临时的寄存服务吗?”

  “可以的。请问您是第一次来遵义吗?我们还可以为您提供义务讲解等服务。”在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步行街口的“红色义站”,类似的对话每天不下数十次。“红色义站”距离遵义红色地标遵义会议会址不到500米。小屋的上方写着“红色义站”四个大字,下方写着“有困难找党员 有时间做义工”。

  据老城街道党建办主任骆弟倩介绍,“红色义站”的成立旨在把红色文化精神及能量传递下去。通过免费为游客们提供饮水、针线包、急救药品、引导游客游览、为游客解疑释惑、协助游客留影拍照等,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在节假日期间,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的游客排起了长龙,“红色义站”的志愿者们在引导游客预约参观、维护秩序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走进位于红花岗区北京路街道环城路社区的时代天街商圈,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温馨简约的“环城之家·红色驿站”。站内雨伞、微波炉、针线盒、医疗用品、轮椅拐杖、各类益智玩具和书籍一应俱全,有同龄的小朋友们相约下棋对弈、看书聊天,有老人带着小孩一起拼搭积木,尽情享受着快乐时光。

  “这里环境好,有空调也暖和,玩的种类多,我和孙女都喜欢待在这里,基本上每天早晚都会来,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家住东联线的王元佑每天都会带着孙女来到“环城之家·红色驿站”,陪孙女看书、玩游戏。

  据了解,“环城之家·红色驿站”是红花岗区北京路街道以群众、商圈商户需求为导向,整合社区、商圈资源,于2020年7月在环城路社区建立的群众服务平台,旨在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指路问路、临时看护老人小孩、安全保卫、车辆管理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中,体现在看似细小的便民举措上,也体现在对新事物、新市民的包容度。

  近年来,电商网购、线上服务、平台配送等新业态迅猛发展,“快递小哥”“网约送餐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数量不断上升,且大多是背景离乡进城务工人员。许多新业态从业人员反映,他们日常工作中时常面临饮水难、就餐难、如厕难等问题。

  “跑来跑去终于有个落脚的地方了,我们可以在‘红色驿家’里休息、热饭、喝水、充电、免费使用wifi,感觉很便利。”快递小哥王维维提到的“红色驿家”是红花岗区万里路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打造的暖心“歇脚地”。在这里,新业态从业人员不仅可以喝水热饭,还可以在图书室、活动室等地短暂休憩,有效提升了辖区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幸福感。

  “‘红色驿家’的功能和服务非常便利周到,让我在这座城市感受到了温暖,找到了归属感。”王维维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对辖区的人员道路等基础情况都比较熟悉,所以在工作之余,他时常会关注楼道杂物、小广告、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他认为,只有人人都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城市治理,用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和善意,才能让城市更美好。

  “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的“试金石”。遍布红花岗区市民群众各个生活场景的“微站点”,从细微处入手,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贴着群众的需求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零距离服务群众,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接下来,红花岗区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为指引,持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不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文明实践宣讲二十大丨绥阳:群口快板说得欢 ...
  2. 下一篇:文明实践宣讲二十大丨红花岗区“理响红城”...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