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红花岗区:扎实推进医防融合 用心守护群众健康
时间:2024-03-27     来源:多彩红花岗    

  近日,在红花岗区巷口镇卫生院中医科诊室,医生蔡远俊一边为刚做完针灸、艾灸热敷等中医治疗的巷口村村民张元芳把脉看诊,一边询问其膝关节是否还疼痛难忍,是否有口干、身体疲软之状。随后,根据病人当前的症状为其开了一张“健康教育处方”。

  在“健康教育处方”上,记者看到医生给出了几点建议:尽量不要让膝关节受寒、不要过度劳累;要适当运动;可用艾草生姜熬汤热敷以温筋活络。

  “对健康的维护不仅仅是对疾病的治疗,还需要在日常进行‘防患’。接诊后,我们在为患者开出常规医疗处方的同时,也会为其开‘健康教育处方’,将健康服务重心由后端的治疗向前端的预防转移,实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蔡远俊告诉记者,他们在日常接诊开处方时,都会叮嘱病人一些健康生活常识,如多喝水、戒烟戒酒、少食辛辣刺激物等,有时候说得多患者记不全,有时患者又没放心上,导致收效甚微。现在他们将健康教育开成“处方”交给患者,这些叮嘱对患者来说就变得跟吃药一样重要,健康的生活习惯便会逐步受到人们重视,进而提高大家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

  推进医防融合,巷口镇卫生院不仅推行“双处方”制度,还以家庭医生团队为载体,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在入户为签约居民提供诊疗服务时,将健康档案管理、慢性病随访、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临床治疗服务进行整合,实现既要“治病”也要“防病”。

  “阿姨,您有按时吃降压药吗?”在巷口村巷口组村民李世碧家中,家庭医生陈小三详细了解其家庭人员的健康基本情况,并从运动、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给予指导意见。

  “我们在上门服务时,会根据个体的健康状况,同时提供医疗与预防服务,开出糖尿病、高血压等不同的‘健康教育处方’,再通过面对面讲解,指导患者遵医嘱治疗和做好日常健康管理,预防小病变大病,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陈小三说。

  “他们平日里经常打电话问我的身体情况,还会定期到家里给我做检查,让我能清楚地了解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这个上门服务真好!”李世碧对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赞不绝口。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战略提出,实现“以健康为中心”,加强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使医疗和预防有效融合。

  近年来,红花岗区以做实做细签约服务为切入点,以重点人群管理为主线,以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通过主动提供“送医上门”“送药上门”、健康教育等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同时,把健康促进和健康保护措施作为医疗服务重要环节,以建立全过程、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推行医疗处方和健康教育处方“双处方”制度,将“治病”和“防病”结合起来,使医疗、预防相互渗透、融为一体,进而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并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全区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以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积极推进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机制,有效提高了慢病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有效推进医防融合。

  2023年,红花岗区共开展家庭医生服务381338人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59.708万份,开展个性化的健康教育16488人次,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900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81674份。

  接下来,红花岗区将坚持医防协同,积极探索医防融合新思路、新举措,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努力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形成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与促进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宋胜海

  责编:胡笳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遵义3人上榜“贵州好人”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