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凤冈县:四举措抓实城乡生活垃圾分类
时间:2024-03-28     来源:遵义文明网、凤冈文明网    

  为深化践行垃圾分类文明新风,提升城市“颜值”,近年来凤冈县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试点建设先行、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四个方面,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取得积极成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凤冈县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22-2025年)》《凤冈县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试点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机制、试点范围、分类方式,明细了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和任务,压紧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目标清、举措好、责任实。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志设置标准,对全县所有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和收集设施进行了分类标志标识规范设置,建设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四分类收集点1192个。同时,在全市率先建成投用了凤冈县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县城区及周边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食堂及宾馆、酒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实现了干湿分离、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目前每日收运处置餐厨垃圾20余吨,有效解决了全县餐厨垃圾长期未能有效科学处置的难题。 

  坚持试点建设先行。以《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19095—2019)标准和《贵州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运设施配置指南》为指导,在进化镇临江村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先行试点工作,按照二分法(可回收物投放和其他垃圾)投放分类垃圾桶200余个。将县人民政府办公大楼和华静园居民住宅小区纳入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设置二分类生活垃圾分类桶28个,有毒有害生活垃圾收集点1处,四分类生活垃圾收集点4处。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扎实开展“三创村寨”创建工作,通过“院坝会”“群众会”让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在各村、大村大寨、公路沿线张贴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标语,将“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等标语张贴于垃圾箱、垃圾亭,引导群众从自己做起保护环境。扎实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活动,在县城区学校设置四分类生活垃圾分类箱,向师生宣传介绍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各学校将生活垃圾分类方法纳入主题班会,积极开展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践。强化分类知识培训,2023年以来共组织县直单位、镇街和社区业务人员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业务培训3次。积极发动全县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群众参加为期21天的“生活垃圾齐点亮”打卡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生活垃圾分类能力。

编辑:宋胜海

  责编:周宁

  终审:冷泽学

  1. 上一篇:
  2. 下一篇:为爱弯腰 拾起文明
责任编辑:宋胜海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