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桐梓:蟠龙社区后续服务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出新生活
时间:2021-01-20     来源:桐梓县文明办    

  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过上新生活,桐梓县多方发力,为群众提供温馨细致的后续服务,让其最终实现安居乐业。今天,一起走进桐梓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最大的一个安置点——燎原镇蟠龙社区,看看搬迁群众的幸福新生活。

  蟠龙社区是桐梓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最大的一个安置点,占地约600余亩,是一座“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一流”的现代新型社区,共有45栋楼,2200套房,入住对象涉及24个乡镇,现有易地搬迁群众2157户8504人。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就业成了搬迁群众的首要致富渠道。

  “国大姐,麻烦您过来一下。”

  “好的,马上来。”

  眼前这个正在忙碌的大姐叫国米账,是燎原镇蟠龙社区的一名新市民,也是贵州彩阳服饰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以前的生活和现在生活简直就是不能比,自从搬到社区来以后,娃儿就近上了学,我也在帮扶干部和社区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日子真的大变样了。”

  自从2018年从水坝塘镇高粱村搬到蟠龙社区,国米账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来,桐梓县按照“素质培训常态化、技能培训专业化、就业帮扶精准化”的总体要求,建立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实现搬迁群众已就业8790人,让群众真正稳得住。除了解决首要的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稳下来,桐梓县还在各安置点周边或安置区域内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初中;成立社区服务中心,设立就业、就学、社保、党务政务窗口等,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搬迁群众享受到细致、体贴、温馨的贴心服务。

  “何大哥,过来了哈。”

  “嗯,又来量个血压。”

  “好,来这里坐嘛。”

  走进社区的健康小屋量血压的是桐梓县蟠龙社区的何文武。2017年搬到社区后,经常会到这里来检查身体,现在的日子让他觉得很满足,他总说:“从高桥搬到蟠龙社区来以后,生活大有改变,像身体哪里不舒服的,家门口就可以看了,方便得很。”

  “为了更好的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蟠龙社区通过摸清劳动力情况、开发就业岗位进行就业推荐、落实就业培训等工作措施,确保搬迁群众拥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后续还配合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确保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说起搬迁群众的后续保障工作,桐梓县燎原镇蟠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丽娇很有信心。

  “十三五”期间,桐梓县按照“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实施易地搬迁”的原则,对4973户20366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其中贫困对象3720户15220人。20000多人摇身一变成了新市民,一改过去贫困的局面,在桐梓县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党员干部的帮扶下,社区贴心服务的温暖下,开启了新的生活旅程。

  后续扶持有保障,通往美好生活的路才会更加顺畅。桐梓县将以长征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完善优化各项服务,真正让群众搬出新希望,过上新生活,不断朝着致富的方向迈进。(李甜甜 娄臣)

  1. 上一篇:正安:守得住青山 看得见绿水 记得住最美乡愁
  2. 下一篇:正安:聚力“五创联动” 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