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正安:守得住青山 看得见绿水 记得住最美乡愁
时间:2021-01-21     来源:正安县文明办    

  森林覆盖率达63.77%,146.27万亩公益林郁郁葱葱,新增耕地5400亩,耕地保有量达7.18万公顷;2020年底,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综合指数降到了1.97;市级“河长制”7条河流的8个监测断面、县城区及乡镇2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水源地、4个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100%……

  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正安县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所付出的努力,也是向66万正安人民交出的一份“生态”答卷。

(田园风光 陈忠义/摄)

  “十三五”以来,正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生态空间格局,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妥善处理人、自然与社会的关系,锲而不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正安,位于贵州遵义东北部和重庆南部的中心地带,是渝南、黔北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区域,素有“黔北门户”之称。正安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四季分明,既坐山又望水,生态环境优异。

  “温一壶山歌,续听你烟雨情长;舀一湖山水,入墨纸砚沁馨香;芙蓉江畔桐花香,天楼山外云雨长......”一曲《花香正安》,更是唱出了这个地处黔北边陲“中国绿色名县”“省级生态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靓与美。

(天楼草场 程昌静/摄

  据市生态环境局正安分局监测统计,2020年,全县县城区空气自动监测天数357天,优良天数352天,优良率达98.6%,空气质量空气质量综合指数1.97,排名全市第1。

  此外,“十三五”以来,正安县针对涉气工业污染、城市扬尘污染、重污染燃料管理、县城环境空气质量应急管理四个重点方面,紧紧围绕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压实责任主体,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将发现的问题实行通报、曝光、督促整改,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引导社会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大气污染防治意识,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截至目前,正安县森林面积达207.82万亩,公益林146.27万亩,森林覆盖率为63.77%,森林蓄积为760万立方米。自2014年以来,累计实施退耕还林10.96万亩,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守住生态红线,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保障生态安全。巩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和“林业专业合作示范县”建设成果,抢抓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强森林生态体系建设。

  向污染“亮剑”,打好三大保卫战

  “十三五”以来,正安县一直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提出“五年内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战略目标,编制并实施了《正安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规划2016-2020》,建立了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正安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生态空间格局,推动绿色发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防御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生态人居环境,推动生态旅游发展。

  芙蓉江镇马河村、和溪镇米粮村、市坪乡覃家湾等地,由于住居人口相对集中,生活污水多,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高,农村生产生活垃圾乱丢乱扔现象严重,有的生活污水、生产垃圾排入明沟或暗渠,有的就近排入溪、河及湖泊。

  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导致沟渠、池塘的水质发黑变臭,蚊虫滋生,这不仅影响村民人居环境,威胁居民的身体健康,同时还会造成河流、湖泊、地表和地下水污染。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和“生活满意度”,成了正安县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碰到的一道“必答题”。

  “要解决那些乱象,首先得完善基础设施问题。”据市生态环境局正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安分局联合相关部门争取中央项目资金,对河道进行工程治理,修建污水处理站、在河底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截污工程实施后,沿岸居民排出的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管网,有效净化河流水质。同时,通过与其他大小河道一起,全面落实“河长制”。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正安县先后投入资金近3亿元,建成了2个城区污水处理厂和1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总里程39.5公里,安装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在线监控设备;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8座,铺设污水收集管网178公里,实现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2020年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争取投资近 1 亿元,对农村 34 个村(寨)居民生活污水实施了集中收集处理。

  与此同时,对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进行统筹整治,实行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三污同治”,全面取缔了流域网箱养殖,督促全部规模养殖企业建设了防治设施。因地制宜、差别化提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治理措施,有效促进了全县辖区内流域水质稳定达标,确保了水环境安全。据监测统计,全县土壤环境安全情况总体平稳,未发生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走进市坪乡龙坪村,一幢幢干净明亮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荫里,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切身感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后的益处,覃志顺这样描绘他的家乡,他说:“这几年来,我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良好生态环境中,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生态旅游、生态产业让我们致富的信心更强了。”

(桃花源记景区一角)

  据了解,龙坪村整治前环境脏、乱、差,村里没什么产业,群众思想观念也比较落后。“现在就不一样了,大家积极肯干,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我们村对面就是桃花源记景区,漂亮着呢。”覃志顺笑呵呵地说,在龙坪村村支“两委”的支持下,覃家组不仅打造了民族文化广场,还成立了合作社,办起了乡村旅居,如今,覃家组有了37家可以吃、住、游、玩一体的乡村旅馆。

  如今,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臭熏熏的污水河变成了风光旖旎的风景河,从脏乱差垃圾遍地的凋敝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环境优美的休闲娱乐的小乐园。

  百里桐花、千倾茶园、万亩草场、天楼云海、务本堂以及九道水森林公园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更是成为知名的旅游风景区,吸引着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这里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村民热情。一到夏天,我们一家人都喜欢来九道水风景区避暑旅游,在这里吃住玩都很方便,我非常喜欢这里。”来自重庆的王良维女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为了使城乡居民共享生态宜居环境,正安县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十三五”期间前后投资5300万元,建成国家一级标准的县乡镇村垃圾收运系统,分别建成镇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8座,配备环境保洁员945名、垃圾运输车500余辆,建成垃圾池(房)3349座,“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统筹处理体系逐步形成,农村面貌明显改善。

(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

  2019年11月,正安县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2个,省级生态乡镇16个,国家级生态村10个,省级生态村25个,市级生态村130个,市级以上绿色学校43所、绿色社区2个,“环境优美、洁净和谐、生态文明”的山区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十三五”以来,正安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建设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完善生态产品产业链,把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引领县域经济加速转型、提速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利用县域内自然资源特色,加大保护和培育力度,坚持“以人为本、环境先导”,以尹珍务本堂和九道水国家级森林公园自然景观为中心,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挖掘了黔北文化发源地尹珍故居——务本堂等人文景观,发展以茶园、果蔬等为主题的生态观光旅游区。

  蓝天、碧水、空气“甜”……这一系列的正安生态文明建设的“答卷”,已然成为正安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十三五”顺利收官,“十四五”已经开启新征程。相信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定能保护好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正安。(王林爱 陈霄 )

  1. 上一篇:桐梓:花秋镇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2. 下一篇:桐梓:蟠龙社区后续服务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责任编辑:张一青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