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绥阳:种下绿色希望 收获金色喜悦
时间:2022-04-07     来源:遵义日报    

  “百草逢春未敢花,御花葆蕾拾琼芽。”眼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镶嵌在诗乡绥阳大地上的一个个茶园里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当地茶农抢抓农时,忙着采摘明前茶,收获新春第一季的丰收喜悦。

  茶香四溢 精彩开局

  仲春时节,来到绥阳县蒲场镇大溪村,放眼望去,山上绵延的黄金茶和山下连片的油菜花相映成趣,铺展出一幅美丽画卷。遍布在茶园里辛勤采茶的村民,让茶山更加灵动、更具活力。

  记者走进贵州芸清湘茶旅养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茶叶种植基地,茶陇间到处跃动着茶农采茶的身影。村民喻昌敏是大家公认的采茶能手,她一边采茶一边笑着说:“每天采五六斤茶青是轻轻松松的事,我最多一天能采10斤左右,收入近300元。”

  “高山云雾出好茶”,大溪村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常年云雾缭绕,无工业污染,气候和土壤都很适合茶叶生长。2018年,贵州芸清湘茶旅养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落户绥阳,选定大溪村发展茶叶种植。2020年5月,经权威部门检测,该公司栽种两年的幼龄茶树茶叶游离氨基酸含量高达7.82%。

  贵州芸清湘茶旅养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廷经告诉记者:“一年当中,春茶的质量最好、效益最高。对于每天采摘的茶青,我们立即送进蒲场镇黄金茶加工中心进行加工,以保证品质和口感。”

  黄金茶自古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杨廷经说:“在管护过程中,我们全程采用人工除草,不用除草剂,力求种出来的茶是干净的、生态的,并通过增施有机肥,让茶树芽头长得更加饱满,产量也能相应提高。目前,我们的黄金茶种植面积是1500亩,今年预计出产干茶6000斤,总产值将超过500万元。”

  近年来,蒲场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改造荒山,大力发展茶产业,种植黄金茶8500余亩,以大溪村为黄金茶种植核心区,涉及6村2社区。以黄金叶、黄金芽两款高端茶叶为主打品种,打造了尖峰顶、芸清湘、毛盖山、香草沟、夏家湾等8个高标准生态茶园,逐渐形成“蒲场黄金茶”特色品牌。

  绥阳发展茶产业定位准、起点高、开局稳。该县以“全国黄化品种茶大县”为目标定位,瞄准黄金茶品种和市场优势,近3年新建黄金茶园1.5万余亩,建成黄金茶育苗基地2个、面积30亩。与此同时,该县结合地理条件,让金银花产业和茶产业互补发展,已基本形成小关乡、郑场镇、洋川镇、蒲场镇“金银花+黄化品种茶”百里“双金”产业带。

  绥阳县将茶产业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成立县级茶叶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落实机构、人员和扶持政策,研究制定茶叶发展布局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茶产业发展壮大。

  “2021年,绥阳县被列入‘贵州省茶叶主产县’名单,成为贵州省47个茶叶主产县之一。目前,全县共有茶园6.5万余亩、茶叶企业10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2家、茶叶加工厂7家。”绥阳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茶叶)工作股负责人李明伟告诉记者。

  茶旅融合 未来可期

  与贵州芸清湘茶旅养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茶叶种植基地毗邻的是贵州诗乡博雅农旅开发有限公司茶叶种植基地。

  贵州诗乡博雅农旅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发杰是蒲场镇大溪村人,早年为了事业离开老家,但是对家乡的山山水水一直有着深深的眷恋。2020年,在蒲场镇“引凤还巢”的号召下,李发杰回到老家大溪村,流转盘活闲置荒山,开始创业种茶,反哺桑梓。一年后,他在四衙寨尖峰顶上建成了1100余亩的黄金茶示范基地。

  “黄金茶不仅价格好,销路也走俏。我回乡种茶,不仅是看好黄金茶产业的市场前景,更是想带动乡亲们致富。因为茶产业发展是可持续的,种下了就会越来越好,而且这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需要大量的人工,乡亲们在当地就能就业。”李发杰说。(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近年来,绥阳县立足本地特色、市场需求、产业基础,差异化发展茶产业,主推黄金茶品种,优化种植品种结构。坚持标准化基地建设,以示范点带动产业发展,通过引进外地客商和当地种植户建设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基地,新建1000亩以上基地4个。

  为提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水平,绥阳县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按照“无公害+有机茶园”和“无公害+生态茶园”的标准,加强茶园管理标准和茶园生产管理体系建设,全力开展科学施肥、茶树修剪、封园措施、茶叶加工、成品包装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大力开展茶园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的培训推广,为茶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与技术保障。

  种好茶是关键的一步,也是绥阳县茶产业发展的第一步。按照“茶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该县将依托县内A级旅游景区资源,打造茶旅融合景点,提高茶叶附加值,提升茶叶知名度,增加综合效益。深度挖掘手工制茶、茶艺表演等人文元素,突出茶景互融,以茶促旅、以旅兴茶,推动景区茶区一体化建设,综合打造“茶业+旅游业+文化体验”的田园综合体项目,集“吃、住、行、乐、游、购”一体化茶旅观光体验区,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遵义崖上秋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建成茶旅一体化项目1个,贵州芸清湘茶旅养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贵州诗乡博雅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正在建设茶旅一体化项目。李发杰说:“今后公司将朝着茶旅一体化方向发展,在茶园周边种上果树,园中修上木栈道,让游客来到这里有吃的、有看的、有买的,还能体验茶叶采摘、制作,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带回家。”

  近几年,绥阳县茶产业发展迅速,特别是黄金茶种植面积在全省名列前茅。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更为该县茶产业、茶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利好条件。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花椒盖“被子”做“牵引”
  2. 下一篇:红花岗:文体活动培育乡村文明新风貌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