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播州区:抢抓农时忙春耕 确保粮食丰产增收
时间:2022-04-19     来源:微播州    

  春耕时节,播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紧盯春耕时节主动作为,通过强化示范引领、开展高产技术推广、加强技术服务等方式,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确保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为粮食丰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当前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在石板镇茅坝村的水稻种植基地,三台水稻钵苗播种机在13名村民的辅助下正在开展水稻育苗工作,播籽、覆土,严格按照工序把水稻种子均匀撒在苗床上,育苗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在这台水稻钵苗播种机上,一个小时可以完成育苗300盘,可以播种水稻12亩。

  “水稻钵苗育秧技术和传统育秧方式相比,它能够节省劳动力、节省秧田面积,带来的泥土多,秧苗就长得快,摘下去就不伤根发得快,也发得比较矮,容易更早地形成高产苗架,为水稻高产打下比较好的基础。”石板镇茅坝村水稻种植基地技术负责人王华说道。

  自3月底以来,茅坝村的水稻种植基地一直在开展育苗工作,今年在这里将完成1600多亩水稻的育苗工作,不仅可以满足自己基地的水稻种植,还将辐射周边的两个乡镇。在这个水稻种植基地,不仅可以机械化育苗,从水稻种植耕整地、播种、插秧、统防统治、收割到烘干都可以实现机械化。

   

  贵州卓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周万强介绍说,育苗是水稻全程机械化过程中的一个技术瓶颈,这些年来,在规模化育苗过程中,通过农机和农艺相结合解决了过程中病害的防治问题,公司也集成了一些技术,积累了一些经验,制定了从机械化耕整地到机械化烘干的企业标准。通过水稻全程机械化,不仅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减少了劳动力成本,还实现了粮食增产,土地增效。

  春耕时节,在鸭溪镇金钟坝区也是一派农忙的景象,每天早上从8点开始就有50多名村民在坝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开展玉米种植,每天可以栽种玉米10亩以上。

  “今年我们种植的就是玉米套种大豆,根据2+2的模式,两路玉米套种两路大豆,我们目前已经种植了150亩,差不多就还有50亩,在这个月底基本就能完成。” 遵义山中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飞说道。

  所谓2+2的种植模式就是在土地上每栽种两行玉米就套种两行大豆,这样每亩不仅可以栽种3000多株玉米,还可以收获300斤左右的大豆。今年在播州区将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万亩以上。

  “种植的是糯玉米,在重庆市场可以卖到一块五一斤,亩产大概可以达到1200斤,就是1800元左右,种植大豆产量在300斤左右,市场价可以卖到四元一斤,就是1200元,加起来每亩地就是3000元的产值。通过这个套种模式,比我们传统的种植增加了经济收益,也达到了目标产量。” 张飞说。

  “套种种植是经过我们大量的试验示范,2+2行距,套种2到3行大豆,能够更好地获得大豆的产量,同时玉米的产量也不减产, 进一步提高土地的产值,保证粮食安全。”播州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徐志丹说道。

  据了解,今年,播州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种植面积10万亩,目前,玉米已种植完成,大豆套作正在进行,预计在4月底以前全面完成。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仡乡大地茶香满坡
  2. 下一篇:遵义花椒别样红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