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新蒲新区:从“一村美”到“全域美”
时间:2022-05-16     来源:遵义日报    

  “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很舒畅,生活很幸福。”新蒲新区三渡镇双河村四星组村民周文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今年3月以来,新蒲新区以“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好村寨”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全面打响,各镇(街道)持续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在村庄清洁行动中,有主动清扫家门口的普通村民,有带头义务清扫的村干部,有积极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他们用双手扮美家园、用实干注解担当、用奉献标注初心,以点滴穿石之功,增添新蒲新区天蓝水清地绿之美。

  走进双河村,通村公路干净整洁,路边的垃圾箱摆放整齐,文化墙统一规划,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清爽,群众休闲小广场娱乐设施齐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庄清洁行动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只有人人都行动起来,才能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双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石强兵告诉记者,双河村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多方参与原则,激发群众清洁家园、建设家园、爱护家园的主人翁意识,以村寨为单位开展清洁行动,同时,鼓励志愿者、社会力量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村里还建立了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农村党员包户、村民“门前三包”的村庄清洁行动长效责任制,还将此项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保洁管护等制度,确保村庄环境持久干净整洁。

  “近来村里变化很大,道路宽敞整洁、卫生打扫迅速、垃圾清运及时,干净的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旅游,这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周文先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双河村从“一处美”到“一片美”,再从“一村美”到“全域美”的变化,正是新蒲新区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内外兼修”的缩影。

  今年3月,新蒲新区下发了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镇(街道)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12字要求,拓展提高“五清一改”内容标准,着力培养农民群众健康卫生习惯,不断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村庄清洁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和持续化。

  方案下发后,各镇(街道)积极响应,乘势而上采取不同的方式,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得到提高。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835.3吨,清理村内水塘275口(次),清理村内沟渠268.7公里,清理畜禽粪污生产废弃物85处,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46处;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8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发动群众加入村庄清洁行动14000余人(次),完成庭院整治1255户。

  新蒲新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枭航表示,全区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村民保洁意识,着力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清洁村庄环境成为自觉行动,让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正安县庙塘镇:打造美丽新集镇
  2. 下一篇:正安:乡村振兴引客来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