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习水:织密“一张网” 建设示范村
时间:2022-05-19     来源:贵州日报    

  4月中旬,伴着小雨驱车蜿蜒而行,连绵的青山脚下,习水县程寨镇石门村青山绿水、产业多元,处处弥漫着浓浓的田园气息。

  “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邻里互助、敬老爱老……美丽村庄面貌日日新。”空余时,石门村监委会主任汤德明走村串户,给村民宣讲新政策、文明知识。不同于以前,现在走村串户的不止他一个,还多了网格员和联户长的身影。

  近年来,石门村积极推行“网格化+十户联动”治理模式,将10个村民组、石门景区、汤家坝易地搬迁安置点划分为12个网格,并精准划分十联户单元格31个,壮大服务力量,织密社会治理“一张网”,让组织健全到组、思想教育到组、信息收集到组、议事协商到组、平安创建到组。

  在村里,甚至在组里,村民的大事小事就能在网里解决。

  今年初,第八网格一位村民的孙子外出后整日未归,在接到请求寻找小孩的消息后,联户长张廷华立即组织干部群众进行寻找,历时4小时,在村庄的断崖处找到小孩并将他平安送回家中。

  这样的事在村里还有很多,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代办服务、帮扶困难群众、看望空巢老人……村民的生活与网格员的服务息息相关。

  “过去,经济发展落后,村民们的生活不好,群众受教育程度低,社会治安环境差,村里不文明的行为时有发生。”汤德明告诉记者,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石门村积极组建志愿宣传队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平

  安积分兑换超市,引导群众遵法守法,让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同时,村“两委”带领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通过开展小喇叭、红袖章行动,每日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治安巡逻防控,守好村民平安。

  此外,石门村自主投入资金8万元,安装无线广播10套,制定大喇叭天天响广播制度,将政策法规、移风易俗、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村级事务等知识传进千家万户。

  近几年,石门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寨”。

  党群一心,乡村添彩。如今的石门村,正朝着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治理好的方向奋力前行。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余庆:插秧进行时,田间风景美不胜收
  2. 下一篇:道真:“红马甲”助力农业生产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