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新蒲新区: 驻村工作“实打实” 文明实践“心贴心”
时间:2022-05-24     来源:微新蒲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成果,着力党建引领,强化资源整合,新蒲新区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作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打造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蒲品牌,各驻村工作队以“实打实”的工作作风,让文明实践“心贴心”,助推乡村振兴。

  以主题宣传为抓手,绘就文明新篇章

南坪村墙绘图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明,近年来,虾子镇南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主题墙绘为抓手,绘制反映坝区农业特色产业、脱贫成效、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等主题的民族绘画20余处,以独具特色的“一墙一画”搭建起乡村新面貌。“墙绘有个很好的特点,村里男女老少大多能看得懂,这种形式很受欢迎,让单调的墙体变得生动。”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席波说道,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副站长,自驻村以来,席波带领驻村工作队一直致力于创新开展文明实践工作,不断通过小细节,传递文明风尚。

  以理论宣讲为切口,传播党的好声音

  永乐镇永乐村地理位置偏远,村集体经济不发达,虽已全部脱贫出列,但部分群众依然存在观念老旧、产业发展参与度不高、等靠要思想等问题。为此,驻村工作队利用群众会、院坝会、田埂会、入户宣讲等形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倡导科学治理乡村,培育文明乡风,积极带领群众执行国家相关政策。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新国发2号文件印发以来,永乐村驻村工作队就纷纷开展宣传宣讲,带动群众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防止土地撂荒,保障粮食安全。驻村工作队员奔走田间,在宣传的同时和村民一起干活,交流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今年来,共计开展各类政策理论宣传宣讲主题活动30余场次,让党的好声音实时飞入寻常百姓家,逐步带领群众走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文化活动为引领,涵育文明新风尚

  新舟镇沙滩村始终把“以德树人、以德治村”贯穿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过程,以德育涵育新风、以德治引领治理、以德治助推发展。驻村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通过整合辖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布置宣传专栏等形式,重点展示家风家规家训等孝善文化内容;针对全村老年人较多的实际,沙滩村整合农家书屋、健身休闲娱乐室等着力打造了春风小院,使辖区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不断提升全村老人生活的幸福指数。沙滩村立足沙滩文化发源地优势,依托乡村大舞台,开展农民丰收节、沙滩赛诗会、春节送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将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文化活动中,以丰富的文化供给,推动村级文化事业发展,滋养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

  据了解,新蒲新区共有22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下一步,各驻村工作队将持续围绕“一宣六帮”工作,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聚焦党建引领,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14536”工作总要求,常态化开展“七个一批”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道真:打好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
  2. 下一篇:余庆:插秧进行时,田间风景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