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正安瑞溪镇:山上茶园山下泉
时间:2022-06-17     来源:贵州日报    

  青山栈道,亭台清溪。在遵义市正安县瑞溪镇,水车坝温泉和农耕采摘园紧靠青山脚下,山顶上的千亩茶园四溢茶香,农旅融合的新玩法吸引不少游客多次到访,这些都是瑞溪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独家配方”。

  瑞溪,因取祥瑞之溪而得名。提起乡村旅游发展给这里乡亲们带来的“甜头”,正安尹珍旅投公司总工程师王兴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水车坝以农耕文化体验为核心灵魂、以乡村湿地景观为背景依托、以休闲度假为功能导向,是乡村旅游的典范。”

  王兴告诉记者,水车坝温泉在5年前开始钻勘,井口水温47℃,日自喷涌水量2800立方米,是贵州省目前最大的自流地热井。除温泉外,景区还持续打造了水车坝湿地公园、草莓科技示范园、水上乐园等项目。

  “通过建设,水车坝已成为‘农旅一体’示范点、‘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发展的建设目标。”漫步景区,宁静古朴的木屋与磨坊相得益彰,王兴指着不远处的一栋温泉别墅难掩兴奋之情。

  王兴说,自去年12月中旬水车坝温泉正式营业以来,景区有效资源得到了盘活,许多游客体验后大力点赞,未来还将围绕住宿、餐饮、休闲等业态功能,不断完善升级设施。

  以云南傣族文化为基础、以品茶为体验、以旅游兴农为载体、以拥抱大自然为主题……这家位于瑞溪镇燕子坝村莽莽群山之间的金山茶旅庄园,首先引人注目的,便是一座占地10亩的傣式风格建筑群。

  “看起还是漂亮哈,这一砖一瓦都是我们亲自从云南西双版纳运回来的,修修补补,前后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弄成现在的样子。现在主要生产普洱茶、红茶、白茶,还能进行采摘体验、住宿和农家乐等。”话音来自金山茶旅庄园法人代表蔡智,刚给学员上完茶叶培训课的她,整个上午忙得转不开身。

  蔡智告诉记者,2014年回乡省亲时看到老家也在种植茶叶,内心深感惊喜,此时已有两年茶叶种植经验的她,通过土地勘验、土壤检测等,回来的心思已蠢蠢欲动,后在当地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下,决定返乡创业。

  “当时我和家人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的茶叶生意做得还不错,带着当时的全部积蓄2000万元,义无反顾回来成立金山茶业有限公司,注册商标‘金山安贵红’,虽然当时身边的朋友纷纷劝阻,但开弓已没有回头箭,只能坚持往下做好做大。”蔡智感言。

  截至目前,金山茶业共打造标准有机茶园4020亩,建设金山茶旅庄园1万余平方米,其中厂房6000余平方米,含绿茶、红茶、出口茶生产线各一条,年加工量2000吨,年产量可达600吨干茶。

  看着眼前身穿旗袍、瘦削高挑的女子,我着实佩服其作出决定的巨大勇气。“打造这样别具特色的风情园,是想将傣族文化与贵州民族文化融为一体,更好地助推贵州的茶旅文化。”蔡智说,去年整个庄园接待游客上万人次,也有部分外地的游客会前来避暑,为完善游客食宿体验,她还特意去学习开发了古法瓦缸烧鹅、烧鸡等。

  话音刚落,刚下车的一家游客便呼喊着蔡智前去点单。而我在蔡智父亲的带领下,走上层层阶梯,再翻过铁制小爬梯,终于来到了茶园厂房的屋顶。放眼四望,眼前一派开阔景象。

  四面群山,峰峦叠嶂,溪水纵横,茶韵芬芳。远处茶山上,满目翠色,暗香浮动;近处茶树下,一群白鹅、黄鸭在悠闲觅食。心怀目标与期望,深山里也能酝酿希望,茶香,不断飘向四面八方。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务川:“富、美、乐、学”文明新村绘新颜
  2. 下一篇:正安:班竹居千亩高标准农田插秧忙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