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务川:“富、美、乐、学”文明新村绘新颜
时间:2022-06-17     来源:务川县文明办    

  丰乐镇庙坝村位于务川县城南41公里,全村总面积27.7平方公里,全村下辖27个村民组,共1159户5296人。近年来,庙坝村紧紧围绕“富、美、乐、学”为创建内容,以乡村规划为龙头,以美好乡村建设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创新工作机制为保障,将庙坝建设成为山顶观娘子山茶旅、山间摘红不软福桃、山间品仡乡人农家、山下荡洪渡河漂流的“生态庙坝·书香宅门”,2020年,荣获“省级文明村”称号。 

  发展产业促进“富”。自创建“四在农家”示范点以来,庙坝村在不放松粮食(水稻)生产的同时,更加注重抓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通过争取50万资金建立优质人才驿站,引进人才创办合作社,梳理出全村创业型、农业技能型、能工巧匠型等五类人才177人,让人才助力产业振兴,在“富”字上狠下功夫。2021年来,庙坝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构树270亩,优质水稻300亩、精品“红不软”桃子1000亩、茶叶1500亩、辣椒1600亩、花椒3230亩,村民户均增收1200元,庙坝村集体经济收入22.4万元。多项产业齐头并进发展为庙坝群众铺出一条致富路。

庙坝村宅门旅游景点

  环境整治展现“美”。为彻底摆脱“脏乱差”形象,庙坝村以“四在农家”为抓手,以黔北民居为标志,去旧舍、换新颜打造外在环境。以宅门组为整治中心,规划建设娘子山茶旅一体项目、河口湾人造湖项目、农民文化广场项目3个;实施仡佬民居改造137户,拆除危旧建筑物21间,建产业路15公里,硬化庭院20000余平方米;建农民文化活动中心1个(内设活动场、村史馆、图书馆、村卫生室、农民文化家园、花池、水池、文化石及草地绿化),文化墙430米、竹栅栏2600米,修复古宅门1个、新建朝门2个;安装路灯66盏、垃圾箱24个,植绿化树340余棵,电视信号、固定或移动电话覆盖率达到100%。成功打造了宅门新农村旅游景点和洪渡河漂流4A景区乡村2个旅游景点。

  搭建平台营造“乐”。近年来,庙坝积极向上争取实施村文化活动室、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等系列文化惠民工程,大力推进“送电影下乡”“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为群众学习、教育、培训、娱乐等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基础条件。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老年委员会等群众组织,成立唢呐、花灯、腰鼓3支文艺队伍,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致富能手”“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让群众有舞台,有阵地,有精神乐园,山村农家处处展现出时尚文明新景象。

  创造条件促进“学”。要想持续发展,思想与知识就必须与时俱进,庙坝村为了让群众不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以“学在农家长智慧”为目标,建起了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室、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村史馆、人才驿站等为一体的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建立“农家书屋”供村民学习交流。庙坝村每年组织实施本地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建“庙坝突围”信息交流群,从“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学政策法律、学农业技术、学手工技能、学民间手艺、学经营本领活动等方面着手,每年开办农民夜校、专家专题讲座培训、“情系桑梓·共谋振兴”座谈会20余场次,让村支两委干部和本地群众轮流上台谈体会、提建议、谋产业、促新风,培育出一批观念新、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正安:18万亩白茶构筑“绿色银行”
  2. 下一篇:正安瑞溪镇:山上茶园山下泉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