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余庆:茶旅融合产业兴 美了乡村富了民
时间:2022-07-05     来源:遵义日报    

  松烟二龙茶海、关兴狮子山茶园、构皮滩柏果山茶园……一个个万亩茶山风光让人陶醉。

  近年来,余庆县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以一片茶叶搭起大桥,引导群众走上“卖干净茶”的致富路。今年6月16日,余庆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旭东走进第14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网上茶博会直播间,变身“带货达人”,通过现场推介,网络直销的方式,向广大网友介绍余庆茶干净茶。短短1个小时的直播,吸引了1.9万名网友“围观”,获点赞14.6万,让余庆苦丁茶、白茶、绿茶被更多人所知悉并喜爱,帮助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提振群众种茶信心。

  置身于该县花山苗族乡万里村隔山门组千亩茶园基地,环视四周满眼茶树,丝丝凉风吹过,一呼一吸之间,染得一身清新茶香,沁人心脾。

  夏至过后,已是白茶管护的关键时期,万里村茶农邓玉琴正忙着管护茶园。她家的茶园面积共有5亩,主要以白茶为主。“依靠茶叶,我家今年的收入在15万元以上。”邓玉琴笑着说。

  如今,花山苗族乡共建有19个茶场,茶叶种植面积达22000亩,已受益面积超过15000亩,种茶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并带动1000多名当地老百姓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如何做大做强茶产业?余庆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当地特色历史文化,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在距余庆县城80公里外的松烟镇二龙村,当地政府结合山地茶园和田园风光,打造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骑游小道,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选手和爱好者参与比赛,打响了“中国第一骑游小镇”品牌。

  站在二龙村玉河茶庄的走廊上,极目远眺,只见坡间翠色纵横,连片集中、层次错落的生态茶园娇翠欲滴,令人赏心悦目。

  “上万亩茶园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轮廓分明,因为风景优美,每年有超万人次的游客前来品茶观光,同时这里还是摄影师们青睐的拍照胜地。”余庆县凤香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地刚说。

  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茶园,开启烂漫的生态茶园之旅。在玉河茶庄,游客来此既能感受到乡村旅游的快乐,还可以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学习茶艺茶道。

  “放假带孩子来二龙茶山逛一逛,亲手采摘茶叶,大家都特别高兴。”游客王慧说。

  据了解,松烟镇紧紧围绕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发展“茶园+养生、茶园+文化节、茶园+茶艺体验、茶园+营地、茶园+茶叶销售……”同时,通过凤香苑茶业有限公司和玉龙茶业有限公司发展茶叶,截至2021年,二龙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25000余元,变“个体发展”为“抱团”式的集群发展,真正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在2020年举办的第十届“中绿杯”名优绿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中,余庆县推选的“余庆玉竹”“白茶”“尚善雪竹”等茶样获得特金奖2个、金奖1个;在“中茶杯”第十届国际鼎承茶王赛中,余庆县尚善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余庆玉竹绿茶获得金奖。

  好山好水出好茶。余庆人世世代代守护着这片山水,积极探索科学种茶之路,成为贵州重点产茶县,全县茶园面积达21.3万余亩,今年茶叶年产量预计将达7000余吨、产值6.8亿元。

编辑:袁丹

二审:张辉

终审:张志立

  1. 上一篇:播州:菜油飘香富农家
  2. 下一篇:习水:小盆景“长出”乡村梦
责任编辑:袁 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遵义市文明网站友情链接
 
遵义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盟网站 | 文明邮箱 | 旧版回顾
联系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府前路建投大厦 咨询电话:0851-28641133 邮编:563000
Copyright©遵义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中国文明网]